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手术室门里的故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来源:手术室】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台上护士已坚守岗位近10个小时 

 

一道门,隔开了两个世界,病人在门里,家属在门外。在患者与家属的眼中,手术室是一个神秘的、完全陌生的地方。每当那扇门开启时,无数双充满期待与焦虑的眼睛都齐刷刷地望向门内,他们想看到什么呢?当然是生的希望!

而作为手术室家庭中的重要成员——手术室护士。一袭蓝色洗手衣,一顶蓝色手术帽和一张蓝色口罩,被遮住的脸庞下露出一双明亮的眼睛。这是一双可以洞察手术间一切动向的眼睛,这是一双在台上把器械和敷料能如数家珍的眼睛,有时它是灵动,有时它也是疲惫的。

“现在开始交班,请我们夜班护士开始交班。”护士长的这句话是我们一天工作的开始,全体护士聚在一起晨交班,不但要总结昨日全天手术、物品、病人情况等,还要充分了解今日手术病人情况,提前做好相应的护理措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短短的交班结束后,大家就奔向各自的岗位。检查仪器、设备、准备器械包、敷料包……为一天的手术做好准备,术前对病人进行安全核查,协助配合麻醉师进行各种穿刺,诱导麻醉,与医生配合摆好各种特殊体位,截石位、俯卧位、侧卧位等,确保病人各肢体处于功能位,又能最大程度的暴露手术视野;术中娴熟的配合各个手术步骤,并巡视病人的生命征,确保静脉路通畅;术后及时擦去患者身上的血迹及排泄物,保护患者隐私并安全转运。完成当台手术的术后整理并迎接下一台手术……

每一个日日夜夜,我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一个手术台前,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人们并不了解我们的工作,常常听到说“手术室护士,不就是一递器械的吗?”殊不知,我们也是手术团队的一部分,我们所面对的也是生与死的较量,车祸、外伤、绿色通道、大出血……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各种仪器设备、胸外按压、急诊急救我们样样精通。我们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面,我们感受到患者信任的目光,我们也遭遇过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当每一次病人安全送出手术室时,我们心中都是无比的轻松和快乐。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为自己骄傲,因为我们是手术室护士!

有一种付出,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它的快乐,无论如何,我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奋起勃发,勇往直前,一份不为人知的工作状态。在无影灯下庄严的殿堂里,在那道门里默默耕耘、默默奉献。一天天,一年年,没有锦旗,也没有表扬信,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但我们依然如此执着、如此认真。给痛苦的心灵带来温暖,给一双双望向门里的眼睛带去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