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福建省首例内视镜辅助乳腺癌手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0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乳腺外科林力生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成功开省首例内视镜辅助下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切除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E-NSM+SLNB)。相较于传统手术,此项新技术患者腋下留下一个小切口,最大限度保持了身体外观。

莆田的李女士在我院体检时发现左乳有肿块,大小约1.5厘米,结合查体及影像学表现,初步诊断为左侧乳腺癌,后经空心针穿刺证实上述诊断,李女士随即入院准备手术治疗。术前,李女士了解到E-NSM+SLNB不会像传统手术那样在身上留下长疤痕,且恢复时间短,于是决定选择手术。术后,李女士恢复情况良好,也很满意术后的外观,五天后顺利出院。

我院目前已运用E-NSM+SLNB或E-NSM+ALND(腋窝淋巴结清扫)治疗乳腺癌患者三例,均取得了良好的患者满意度。林力生副主任医师介绍,E-NSM+SLNB适用于相对早期的病患,此例手术是经由腋窝小切口采用内视镜辅助手术切除患者乳腺,腋下伤口仅有3厘米,疼痛度较轻,复原速度快,术后五天左右即可出院,且保留了乳头乳晕及皮肤,既在保证肿瘤治疗安全性的前提下,又最大限度保留良好的术后外观。加上内视镜辅助一期假体或者二期扩张器+假体乳房重建,能得到和术前几乎无异的外形效果。

“乳腺癌术后,很多患者会因身体外形产生心理落差,这也是医务人员需要关注的一大问题”林力生表示,随着乳腺整形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乳腺专科医生在根治切除术的基础上不断的改进术式,以期在保证疗效前提下做到改善外形,让患者重拾对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