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为高龄“熊猫血”患者微创手术治疗复杂股骨粗隆下粉碎骨折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来源:骨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骨科手术病人中高龄患者越来越多,且老年人骨质疏松严重、合并基础疾患多而复杂,骨科医生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近日,我院骨科主任吴献伟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98岁“熊猫血”右股骨粗隆下粉碎性骨折(难治型骨折,被业内称为臭名昭著骨折)的患者施行微创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家住秀屿区东埔镇的杨大爷今年98岁,在家中不慎跌倒致右大腿粉碎性骨折,家属连忙带其前往我院骨科就诊。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医生发现患者出血多,血红蛋白低,需要输血,但血型罕见:Rh阴性血。众所周知,Rh阴性血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在中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Rh阴性血型极为少见,因此又被称为“熊猫血”。在医院输血科的极力帮助下,从全省积极备血、输血。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在医院麻醉科主任陈育人的密切配合下,吴献伟主任带领郑锋副主任医师、吴长福主治医师对该高龄、稀有血型、复杂粗隆下粉碎骨折患者顺利施行微创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手术用时短、出血少、创伤轻、恢复快,充分体现了医者扎实高超的技术水平。

近年来,吴献伟教授团队敢于挑战、迎难而上,全心为高龄患者解除病痛。截至目前,该团队已成功为10名100岁以上的骨折老人施行手术治疗,均取得良好的疗效,极大地减轻了骨折老人的痛苦,也减轻了家属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