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心血管内科完成一例一岁小儿先心病介入治疗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心血管内科林国钦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完成一岁小儿先心病介入治疗。据悉,这是该科室目前独立完成的最小月龄的先心病介入手术。


据了解,一岁小儿陈某某在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于6月4日求诊于老院区儿科。张洪荣主任耐心接诊并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管型,2.8mm),且患儿一岁囟门仍未闭合,建议其行微创介入治疗。


数天后,患儿家属林女士带着1岁女儿来到心血管内科就诊。林国钦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该患儿心脏杂音响亮,达4/6级,且左心室增大(31mm,正常12个月大小儿在21.5-26.9mm之间),考虑其真实未闭动脉导管的直径大于2.8mm,加上患儿囟门闭合延迟,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应该尽早干预。予积极行术前准备后,患儿于6月22日办理入院,23日行经皮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考虑小孩年龄小,常规气管插管麻醉下介入手术治疗,可能会增加小孩肺部感染及咽部不适概率,医生与麻醉师充分沟通后决定行静脉麻醉,就是让小孩睡一觉,像平时做无痛电子胃镜一样,睡一觉醒来,手术就做好了。”林国钦说,因为要全身麻醉,不能进食,所以手术室特别安排小孩为上午第一台手术。手术前,介入导管室黄丽娟护士长、潘婧婧、胡荔姗护士特别有爱,先是逗小孩笑,减少小孩的恐惧,之后精心做好防护。手术中,首先成功建立轨道,接着安装一个PDA 8-6封堵伞,整个手术过程相当顺利。术后患儿杂音立即消失,术后第二天复查心脏彩超提示无任何的残余分流,左室舒张内径恢复正常值。


近年来,我院心血管内科在吴梅芳主任的带领下,先心病微创介入治疗技术不断进步,目前能够独立开展经皮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经皮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经皮室间隔缺损封堵术等。“因为是微创,所以患儿术后恢复很快,目前是先心病治疗的首选。”林国钦说,这些手术均为根治性治疗,一次性治愈,为莆田及周边地区的先心病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