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医疗专家“摆摊” 手把手传授急救技能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来源:消化内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护士为小朋友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


7月19日下午,我院消化内科“消化道俱乐部”医疗健康团队,在荔城区立丰左岸蓝湾小区举办了一场别样的义诊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服务,并传授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


活动现场共设置了7个摊位,虽然天气炎热,但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人,门庭若市。在健康咨询点,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林杰为居民提供问诊、健康咨询、腹部触诊、腹部听诊等服务;在健康宣教点,主管护师林清金提供消化内科专科疾病指导,发放消化道疾病健康小册子;在血糖监测点,实习护士陈西为居民监测实时血糖;在血压监测点,护士黄聪颖、陈新妹、沈清华等,提供实时血压监测服务;在溺水培训点,主管护士柯燕芍和蔡宝珠,手把手地教大家淹溺的现场急救及心肺复苏术;在噎食培训点,主管护士尹先琳耐心传授海姆立克急救法,吸引了众多宝妈现场取经;在知识问答点,主管护士连娴静将健康及急救技能相关知识点设置成问答题,居民现场抽题答题,吸引众多小朋友积极参与。


居民陈先生说,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以前一直没有机会学习心肺复苏术,没想到医生把地摊摆到了家门口,让他实地观摩学习了急救技能。“看似很简单,真正动手做就很难。”陈先生表示,通过这次亲身体验,了解到原来临床一线医师那么辛苦,他们非常不容易。


“有一名老人血压高达190/100mm/Hg,特别危险;还有一名患者餐后血糖达23mmol/L,很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我们现场建议两人赶紧上医院就诊。”我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护师梁虹介绍说,通过此次义诊,他们发现有一些中老年人血压、血糖异常,这些都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人群,需要特别注意。


我院消化内科护士长沈秀红表示,此次地摊义诊摆得很成功,很受小区居民欢迎,在给居民们带来福利的同时,也提高了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后该科还将举办更多类似的健康公益活动,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