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举办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促进医院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遏制细菌耐药,12月16日下午,我院在门诊六楼国际学术厅举办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会议由林群英副院长主持,全院医师、药师近30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00医院赖国祥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其昌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授课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活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赖国祥教授以中医的“脏象学说”(即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炎常常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肠道菌群失调,亦可导致肺炎的出现)、肺与大肠生理结构异同等重点阐述住院患者肺部感染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借此提醒临床医师在治疗过程中,应同时兼顾患者的营养状况,尽早开放饮食,以减少肠道菌群移位。


   林其昌教授的授课内容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应用重症感染治疗的影响因素”。他指出,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属于时间依赖性抗菌药物,为了提高治疗效果,可采取增加给药频次或延长每次滴注时间或采取24h连续输注(同时应考虑药物的稳定性等)来增加%T>MIC比例。然后着重讲述了“重症感染充分治疗应考虑的几个指标因素”——如低蛋白血症、特殊生理屏障(脑、肺等)、肾脏清除增加(ARC)等,以及相应的给药方案优化。


   “医院每年开展2次全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医师、药师受益匪浅,从而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林群英指出,除了用好抗菌药物,患者尽早开放饮食,或许能从源头上减少院内相关感染。


   培训结束后,全院医师、药师还进行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知识的线上考核,经考核合格后方授予抗菌药物处方权/调剂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