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全省首例!我院携手骨科机器人微创治疗股骨颈骨折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骨科吴献伟教授、陈国立副教授团队成功完成福建省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经皮微创闭合复位治疗股骨颈骨折手术。


   患者是一位60岁男性,因外伤导致左髋部疼痛,慕名求诊于我院关节运动医学科陈国立副教授。患者经过查体及骨盆CT和X线片检查,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经过团队的讨论,大家决定采用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闭合复位空心螺钉内固定术,手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显著减少了患者术中及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更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在麻醉师及手术室护士的通力配合下,陈国立主任,胡洪新主治医师利用天玑机器人对螺钉在股骨颈内的位置进行规划,在机械手臂导向器的引导下,螺钉进入的深度和角度与规划完全一致,空心拉力螺钉置入过程顺利,固定牢固,耗时仅为传统手术一半左右,约30分钟,置钉一次到位,大大减少了术中透视辐射,手术创伤小、出血量少,且患者术后第一天就出院,实现股骨颈骨折的日间手术。


   据陈国立副教授介绍,以往股骨颈骨折如何精准置钉一直是个难题,医生只能根据手感反复尝试,精准与否全凭医生的经验。骨科机器人犹如医生的透视眼及稳定手,通过术中的影像,辅助医生高效建立经皮骨性通道,可实现微创化及精准的置钉,减少患者及医生的手术辐射。机器人可将手术的误差控制在0.125毫米以内,大大提高手术精确度,且更加的微创化,仅3个1厘米的小伤口,患者术后几乎感觉不到疼痛,从而真正实现微创及快速康复理念。


   在林海滨书记、院长的领导下,骨科紧跟时代步伐,站在时代前沿,引进骨科机器人。我院关节运动医学科不断创新,实现更精确化、微创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医疗,以更专业的技术、更优秀的医疗服务造福百姓,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