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喜报:“互联网+围产营养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落户我院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发布关于公布“互联网+围产营养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第二批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我院成功入选。



   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围产营养状况不仅直接关系到孕期母婴健康,还可对子代成年后多种慢性疾病及母体远期健康产生重要影响。我国孕妇面临着营养过剩和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双重挑战,孕期相关的问题,如孕期增重过多、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疾病、巨大儿、微量元素(维生素D、维生素A、叶酸等)摄入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


   “互联网+围产营养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于2019年7月启动,旨在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计划”,切实提高各级妇幼机构医务人员进行孕前及孕产期营养筛查、评估及指导干预的能力,全面促进围产营养相关工作的规范开展。



   我院是莆田市最早开展围产营养门诊工作的单位,2019年成为福建省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成员单位。目前开展的项目主要包括营养及生活方式的评估、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及患者的干预指导、线上线下平台的交流、饮食分析、运动指导等。





   此次加入国家级“互联网+围产营养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我院将借助这个全新的模式,将“互联网+”引入围产营养门诊的营养筛查、孕期监测及管理,开展规范化的流程建设,进行孕期营养及生活方式的测评及干预指导;孕期体重全程管理;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监测、管理及其他高危孕妇的干预指导等工作。全新的项目将大力提高医护人员在围产营养领域的管理效率,有效覆盖全孕程的营养管理,有利于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以及专业、个性化的管理指导,有力地保障母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