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1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日趋增多,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院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防控疫情,预检分诊是落实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环节,也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屏障,更是整个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我院新院区门诊部和住院部大门口的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和保安正逐一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查看健康码,同时启用自动测温筛查机,要求入院人员佩戴口罩。对老年人、无智能手机不能扫码者,由志愿者指导进行登记,再进行预检分诊。尽管前来就诊的患者较多,但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严格查验每一位入院者,做好疫情防控入院第一关。

我院门诊部主任陈凯声表示,疫情期间,医院一直实行常态化防控措施,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并询问是否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情况,确保不漏一人。门诊就诊实现“一医一患一诊室”管理,在充分保护就诊者隐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杜绝交叉感染。



我院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发现发热患者立即由专职护士陪同到发热门诊就诊,防止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密切接触。发热门诊设在肺科病房大楼一楼,区域完全独立,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包含检验抽血及相关部位CT检查,并全部进行了快速核酸检测,对于待排除的病例第一时间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


我院强化对住院病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在住院部大厅设立人脸识别智能测温+实名制测控管理,现场分设工作人员测温通道和非工作人员测温通道,医院工作人员测温通道刷脸即可直接通过;非工作人员测温通道,由通过核酸检测的病患及家属向入口保安员出示住院腕带或陪伴卡以及“健康码”绿码后,识别个人身份证并刷脸验证通过。对于住院患者,医院均发给就诊患者不得隐瞒流行病史的告知书,同时规定每位入院患者均须签署健康承诺书及。住院病区严格限制人员出入,实行“一患一陪员”的制度,谢绝患者亲属探视,减轻因人员流动频繁引起的疫情防控压力。



我院保卫科科长陈奇表示,医院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对进入病区患者和家属,保安都会严格查验健康码和陪护证。同时我们要求保安文明劝导,做好解释。每位值班保安都配备执法记录仪,病区入口安装有监控,欢迎大家监督。”

疫情防控,院感先行。我院全力做好院感防范、严防院内感染风险,全面保障就诊环境,严格实行手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全院公共区域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不定时进行消毒检测,保证消毒无死角。每个病区设立院感督导员,负责所在病区的自查自纠工作。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主要检测手段之一,也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之一。为持续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应检尽检”的防控要求,全院职工(包括保安、保洁)每15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须持有入院前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方可办理入院手续。



新冠疫苗接种是预防当前新冠肺炎蔓延流行的重要措施,该院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新院区原感染性疾病科门诊、结核病科门诊搬迁到肺科病房大楼,腾出近300平方米场地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点,满足日均500人的接种任务。疫苗接种点严格按照疫苗接种的流程规范操作,在做好对公安消防系统、冷链冷库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紧急接种的同时,我院2000多名医务人员(包括保安、保洁)均全员接受了疫苗接种。

为增强公众防护意识和能力,我院通过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栏、宣传彩页等渠道,大力宣传新冠病毒的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科学防护,增强信心,营造浓厚的防疫抗疫宣传环境,做好疫情的守护者和政策的宣讲者。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该院还成立了新旧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每天由院领导带队,盯紧重点岗位、重点部门,认真排查各环节的风险点,补短板、找弱项。并实行督查情况通报制度,做到问题发觉在先,整改落实在前,及时查漏补缺,以督促防,坚决杜绝疫情反弹隐患。

我院医务部主任林丹华表示,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院部高度重视,严格管控,防止因人员聚集过多而引起的院内交叉感染,为广大市民提供放心、安心、舒心的就医环境,希望市民朋友给予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