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喜讯!福建省产前诊断网络莆田分中心落户我院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福建省产前诊断网络莆田分中心


   3月24日下午,福建省产前诊断技术网络研讨会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行。全省共9家医院获批福建省产前诊断分中心,18家医院获得2020年省级质控证书。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均榜上有名,这也标志着我院产前诊断技术再上新台阶。



授牌


   会上,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周策和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正绵为福建省产前诊断分中心授牌,并颁发全省2020年省级质控证书,旨在进一步健全以省产前诊断中心为核心,产前诊断分中心、产前诊断机构、产前筛查机构和产前筛查采血机构共同组成的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服务网络。



现场讨论


   随后,福建省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徐两蒲对省产前诊断技术网络工作和室内室间质控作了具体分析。各参会单位专家现场积极反馈,共同探讨我省产前诊断技术相关事宜。



实验室照片


   我院产前诊断中心前身为检验科细胞遗传室,其外周血染色体分析工作始于1985年。2015年7月,经专家评审及省卫生厅核准,我院正式成为莆田市首家产前诊断机构。2021年3月24日,我院正式挂牌“福建省产前诊断网络莆田分中心”。




   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我院产前诊断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医学遗传诊疗团队,专门针对产前筛查高风险、高龄孕妇、超声胎儿发育异常、可疑畸形、有遗传病家族史或不良孕产史等情况,开展遗传咨询、产前诊断、细胞核型分析、遗传病基因诊断及优生优育检测等项目。负责全市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质量管理与技术指导,多角度为孕妇解答胎儿目前的情况、可能的预后以及可行的干预,并根据其病情特点及诊疗意愿,为孕妇提供更加便捷、规范及科学化的诊疗方案。中心环境宽敞、明亮、温馨,配备时间分辨荧光分析仪、全自动荧光免疫分析仪、徕卡染色体核型扫描分析系统、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及高分辨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等精密仪器设备。


“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测序、串联质谱等新技术的发展,产前诊断的手段日益多样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降低出生缺陷尤为重要。”我院产前诊断中心负责人林堃表示,中心将以此次挂牌为新起点,认真履行辖区职责,不断开拓进取,更好地将新技术新项目应用于临床诊断,服务广大家庭,为莆田地区的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