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让每颗“星星”都发光!我院这场义诊很暖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当天上午,我院小儿神经康复科在老院区门诊广场举办“守望星儿”主题义诊活动,针对自闭症患儿进行诊断、指导。


活动现场,专家们通过自闭症问答、基本体格检查、自闭症量表评定,康复训练指导等方式,为到场儿童进行自闭症筛查,并对家长如何进行家庭养育、如何早期识别发现异常儿童以及早期干预策略等作了科普宣教。志愿者还在现场发放自闭症日公益传单,科普自闭症知识,引导全社会共同来关注和关爱自闭症儿童。


据了解,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狭窄以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通常起病于3岁前。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诊断以及患者的关注。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儿童患者超过200万人,近年来患病率仍有上升趋势。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里孤独的闪烁着,因为缺乏基本的生存技能与社交技能,他们只能生活在自己世界里,像星星一样孤独。


那么,自闭症的鉴定标准是什么?我院小儿神经康复科副主任王桂芝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家长就需提高警惕:1岁内不会发任何单词音;2岁前不能说至少15个字,或只能模仿发音;不会用食指指物,也不会点头或者摇头表示需要;叫名字无回应;不能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回避他人的目光,或眼神飘忽不定,表情贫乏;不会玩或玩玩具的方式单一、日常生活中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兴趣狭隘,非常专注于某些物品,或对特定物品特别感兴趣;刻板、重复或仪式性行为。


“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大部分患儿将永远无法融入社会,甚至无法生活自理,需要终生看护。”莆田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专家曾庆煌副教授说,一般8岁前是自闭症的最佳干预期3岁前是自闭症儿童语言学习的黄金期。年龄越小,大脑发育的可塑性越大,早发现、早干预是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最重要的基本策略。


随着社会对自闭症等疾病的认识越来越广泛,市民的就诊需求也越来越高。为此,我院在市内率先开设小儿神经康复科专科门诊,为高危儿早期评估早期干预、小儿脑瘫、自闭症、多动症、语言发育迟缓等行为异常患儿的就医提供便利。市民如有就诊需求,可通过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