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丙肝筛查义诊活动走进黄瓜岛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在莆田市卫健委组织下,由我院、莆田市第一医院、莆田市疾控中心承办,秀屿区卫健局、埭头镇中心卫生院协办的“情系海岛-黄瓜岛丙肝筛查义诊活动”在秀屿区埭头镇黄瓜岛全面铺开。26名医务人员、10名志愿者共36人分别以现场义诊以及入户检测参与筛查义诊活动。




  活动中,医务人员及志愿者以流调、筛查、义诊、宣教、入户等形式,为海岛群众提供丙肝筛查及义诊服务。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接受岛上群众咨询500多人次,现场共对有筛查需求的241名岛民开展丙肝抗体筛查服务。

  在一些莆田的海岛,因为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岛上群众对丙肝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导致丙肝的发现率较低。“丙肝没有疫苗来预防,但有治疗药物,丙肝也可以治愈。”我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邱荣仙说,市民只需要抽取少量血液,即可筛查是否已感染病毒。一旦确诊,患者也不必恐慌,只要通过规范系统的治疗,丙肝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否则很有可能会贻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据了解,在2020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肝净行动”推进成效的基础上,市卫健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统筹疾控、基层医疗机构、定点医院资源,推进医防融合建设。自2020年我市启动“肝净行动”以来,前往定点医院治疗门诊就诊丙肝患者人数激增,与2019年相比增长277%。我市累计开展人群丙肝集中筛查活动219场,活动以丙肝防治知识宣传及丙肝抗体初筛为主要内容,筛查群众人数达20325人。针对发现的抗体初筛阳性人员,进一步开展核酸确诊检测工作,切实降低丙肝人群传播风险。

  “丙肝防治形势在我市仍较为严峻,全面加强丙肝防治工作,降低丙肝人群传播风险,是全面落实健康莆田行动的重要举措。”莆田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翁金度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按照“五个一点”的行动策略,落实“随访诊疗对接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丙肝患者的治疗转介和人群丙肝筛查工作,发现并引导丙肝患者接受规范化治疗,最终实现“肝净”行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