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重磅!莆田医疗系统首个智慧用电项目启用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27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和普惠民安(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双方的技术人员共同对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智慧保”火灾综合保障服务项目进行验收。这标志着莆田市医疗系统首个“智慧保”项目正式启用,为广大患者、医务人员的生命财产增添了智能化的保护屏障。


所谓“智慧用电”是基于大数据的电气火灾监测预警系统,是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对于电气安全监控的升级改造,能够通过电气安全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测和云计算处理,进行有效预警,从而预防甚至化解电气安全隐患。


“智慧保”火灾综合保障服务的工作方式是在电表下方安装信号采集器,并通过后台数据计算实现对电线线路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采集,能提前预警电器线路中出现的短路、过载、虚接、过温、漏电、故障电弧等用电安全隐患,并及时发送报警信息,对医院这一特殊场景的用电安全进行全方位的守护。另外,针对“智慧用电”本身不能完全消除火灾风险、杜绝火灾损失的问题,“智慧保”在利用科技管控火灾风险的基础上叠加保险服务,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承保,对“智慧保”服务覆盖范围内因火灾、爆炸造成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进行赔付,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是我国应急管理工作的根本方针,把预防火灾放在首位,从思想上立足“防”,从行动上践行“防”。医院是救死扶伤的重要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较大、弱势群体(患者)居多,且存在大量功率高、复杂精密的医疗设备,一旦发生电力方面的突发事件或者事故,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日常用电的安全性和电气线路运行的稳定性尤为重要。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未雨绸缪,第一时间付诸行动,引进了国内治理模式先进、服务体系完善的“智慧用电”项目,优化医院的电气安防硬件设施体系,筑牢医院电气安全“隐形防线”。


据悉,此次建设的“智慧保”项目共在医院住院部大楼照明及插座总进线,门诊各楼层总进线以及门诊总进线下端的一二楼层护士站配电箱等处安装207套前端监测设备,投保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