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省级脑防委专家来莆指导卒中中心建设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7月7日下午,脑防委卒中中心申报动员大会暨莆田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2021年第二次学术会议在我院召开。来自全市各级医疗单位的60余名医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神经内科主任林鹏星、莆田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邱建敏共同主持。




  我院副院长陈宇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省级专家在百忙中来莆作脑防委卒中中心建设的指导,希望与会人员抓住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学用。我院作为莆田市脑卒中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正积极筹备由脑防委主导的卒中中心建设,将携手兄弟医院共同提升脑卒中的诊疗水平,减轻社会负担,造福广大患者。


  受莆田市医学会秘书长、莆田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林崴的委托,我院副院长陈宇在会上作二级以上医院脑防委卒中中心申报的总动员。他指出,脑卒中严重危害人类健康,2015年的数据显示,居我国死因首位的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为271.8/10万,远高于第二位癌症的144.3/10万和第三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68/10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健康中国行动。今年6月,国家10部委联合发出《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 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强调要深刻认识脑卒中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入持续推进脑卒中防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及时做好总结,持续改进提升工作效果。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蔡斌教授作《卒中中心建设》的学术报告,指出卒中中心建设对急性脑梗死的重要性,而缩短血管再通时间的主要措施是溶栓和取栓,时间就是大脑,要争分夺秒。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科高亚琪主任重点讲述了卒中中心建设的管理部分,指出卒中中心建设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卒中诊治团队,不仅需要医院开通高效的绿色通道,更需要医院领导积极调动资源,大力促进急诊科、神经内科、介入医学科、影像科、检验科等多学科的深度合作,不断磨合和改进工作流程,有效管控医疗风险,提高医患沟通效率,实施灵活的医疗付费政策,积极开展脑卒中健康宣教。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王灯亮教授讲解卒中中心建设的神经外科及功能部分,对相关的指标进行详细解析。我院神经内科温志鹏副主任医师作《支架置入术在颅外动脉狭窄中的应用》的讲座,阐述了神经介入在卒中中心建设的作用及经验。


  讲座结束后,专家们现场查看我院脑卒中中心的建设情况,并提出宝贵的整改意见,希望医院要重视脑卒中数据直报工作和文书资料的完善,积极补缺补漏,为申报高级卒中中心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