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莆田最高龄脑胶质瘤开颅手术获成功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活九旬已不是新鲜事,不过给年近九旬老人动手术尤其开颅手术仍是一件高难度的事情。日前,我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勇闯手术高危区,成功为一名88岁高龄的黄某施行开颅功能区胶质瘤切除术,创造了莆田市神经外科史上最高龄脑瘤开颅手术的纪录。

家属:充分理解,同意开颅手术 



术前


  今年88岁的黄某系莆田沿海人,因右侧肢体乏力入住我院,进一步检查发现系右额功能区脑胶质瘤,并伴有高血压(极高危)、肾功能不全、痛风、帕金森综合征等基础病,辗转多科后转入神经外科治疗,拟开颅手术切除脑瘤。


  由于老人年纪太大,基础疾病较多,体质差,手术治疗会有非常高的风险和意外发生。但如果放任不手术治疗,随着病情进展、右侧肢体乏力加重,患者势必卧床,一旦卧床时间较久,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压疮、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随之而来,严重消耗患者的身体甚至危及生命。经与老人的家属充分沟通,老人的三个子女都充分理解、信任该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的技术和能力,一心尽责尽孝,同意为老人实施开颅手术。

医院:精心准备,成功切除脑瘤


  得到老人家属的充分信任,神经外科医疗团队信心倍增。宋建华主任多次组织了周密的术前讨论,研究病人影像资料。同时,召集麻醉科、影像科、放疗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相关科室专家集体会诊,对病情进行充分讨论及术前评估,反复推敲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术中、术后各种突发意外处置方案。



术后


  7月初,黄某被推进手术室,在麻醉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由宋建华主任主导的整个手术过程也十分顺利。术后在神经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康复医学科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老人安全度过术后感染关,转入放疗科进行放疗。目前老人神经功能障碍逐渐康复,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能借助助步器独立行走。


  据主刀医生宋建华主任介绍,高龄一度是手术“禁区”,但随着医学水平快速发展,手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目前高龄已不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宋建华主任说:“可能在部分人看来,年纪太大就失去了手术的意义,但其实成功的手术治疗,可以极大改善患者晚年的生活质量。”


延生阅读:


  我院神经外科系中国神经调控联盟福建分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神经外科联盟成员单位,莆田市神经外科中心,医院重点专科。科室目前有正高4人,副教授3人,副主任医师3人,博士后1人,硕士6人。科室可成熟开展神经外科各病种的常规和微创手术。近年来发表核心期刊数十篇,其中SCI论文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