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徐国兴名医“师带徒”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1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8月13日至14日,福建省眼耳鼻喉颌面医学中心主任、福建省眼科研究所所长、福建医科大学眼视光学系系主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徐国兴教授来到我院,开展专家坐诊、学术交流及疑难病例讨论等名医“师带徒”工作室活动,助推当地提升医疗、教学、科研和医学管理水平。




  “成立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对我们对接科室医生来说,既是开阔视野、学习进步的过程,也是提升科室品牌影响力的机会。我将虚心请教、当好徒弟,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提升诊疗水平,更好地保障群众健康。”我院眼科副主任许丽疆说,通过开展名医工作室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科室医务人员的知识水平,同时还满足了当地一部分疑难眼病病人的就医需求。



  “每看一位病人,就是名医名师对我们这些徒弟的一次现场带教。”许丽疆说,徐国兴教授会一边为病人问诊检查,一边为大家耐心讲解。遇到疑难杂症,他就带着大家对病情的诊治方案进行讨论,并提出有效诊疗的最佳方案,让大家受益匪浅。




  今年5月,我院引进省内知名专家团队,成立了9个名医“师带徒”工作室。该院借助名医“师带徒”工作室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和名医专家团队的优势,有力推动对接科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诊疗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临床专科深层次发展,更好地造福广大群众。




  徐国兴教授表示,将以名医“师带徒”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团队“传、帮、带”的作用,不仅做到医学专家下沉基层、前沿诊疗技术服务基层,而且在人才培养上做到精准施策,在教学科研方面做到成果显现,助力健康莆田建设,为造福百姓健康贡献力量。


专家名片



  徐国兴,教授、主任医师、眼科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982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1995年公派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院眼科系留学,擅长白内障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现任福建省眼耳鼻喉颌面医学中心主任、福建省眼科研究所所长、福建医科大学眼视光学系系主任。


  担任国家卫健委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副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福建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会长、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四、五届主任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科协常委、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担任《国际眼科杂志》副主编、《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底病杂志》等中华系列国家核心期刊编委,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高等学校规划教材《眼科学基础》、《激光眼科学》、《眼科学》主编、《眼视光器械学》副主编,国家“十三五”全国高校研究生规划教材《眼科学》副主编,英文版《Ophthalmology》及《眼科学》全国高校规划教材编委,主译出版英国皇家医学院教材《临床眼科学》。


  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公开发表眼科学术论文130多篇;获国家专利6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3项;作为第一作者获福建省科技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福建省医学科技二等奖2项、福建省紫金科技创新奖1项、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已为国家培养128名眼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获中华眼科学会奖、亚太眼科学会杰出贡献奖、中国眼科医师奖、福建省优秀回国人才、海峡两岸杰出医疗贡献奖、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全国医学科普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