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抗疫日记|难忘的下乡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叫程素珍,是一名中共党员,来自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旧区手术室主管护师,是二个孩子的妈。虽然我是一名平凡的护士,但我相信我的职业可以创造不平凡。


  2021年8月1日,我前往湄洲岛下乡。在一声船笛声中,船渐渐地驶出码头,向着目的地湄洲岛快速航行。经过30来分钟的航行,当湄洲岛大厦跃入眼帘,我知道目的地到了。


  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第二天我便积极投入到湄洲岛分院的工作中,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的保健工作。


  在此期间,我和一同下乡的胃肠外一科陈建新副主任医师及影像科陈春贵主治医师,给湄洲岛分院职工作了新冠相关防护知识培训。我负责的是现场演示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


  9月10日,当疫情来临时,医院本部第一时间要将我们召回,我没有一句怨言立即答应回院支持抗疫。因为召回时是晚上,出不了岛只能等第二天。临行前向湄洲岛分院肖建强院长报备时,经肖院长协调,因分院也需要有附属医院的专家协助,所以我和急诊科赖永福主治医师又留下来了。没有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虽然有所遗憾,但是我相信总有机会的。之后,我服从组织安排,去文甲码头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保健。


  9月13日,应湄洲岛管委会疾控中心陈瑜主任的邀请,我来到湄洲岛管委会,给湄洲岛服务先锋队队员们现场演示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


  虽然我没有被召回医院抗疫一线,但是我连续参加了湄洲岛四轮的全民核酸采集。每轮大概采集500人左右。虽然工作强度很高很累,但是我心里有担当,毫无怨言。这也是体现了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是我们大热天入户为老弱、行动不便及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采集核酸。采完以后,全身不透气,穿下防护服,汗流浃背,太累了,席地而坐。肖建强院长及薛美和副院长双双来现场慰问我们。听着乡亲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和院长们的慰问,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心里很暖。


  想去抗疫一线的机会来了。9月22日,我接到了院部调配我在湄洲岛隔离点上班。因为我本来就在湄洲岛,所以直接调配我在湄洲岛隔离点,一起调配过来的还有:队长神经内科林鹏星主任医师、眼科张曾晟主治医师、胃肠外一科涂亦清主管护师,一起负责湄洲岛两处隔离点的会诊及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




  9月24日晚上,湄洲岛管委会疾控中心陈瑜主任的邀请,肖院长带领我们全体队员来管委会为湄洲岛社区防控消毒工作做视频培训。涂亦清主管护师现场演示了穿脱防护服,高爱莲现场演示了医疗废物的打包法。




  9月25日晚上,我们全队人员与分院蔡如阳医师来到妈祖中学,为该校高三学生及该校员工及家属共370多人采集核酸。




  除了日常的工作,并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补缺补漏。我们还参与分院发热门诊及救护车的院感改进。9月28日,国家督导组来湄洲岛分院检查,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