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战“疫”主战场 中医显身手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9月10日,在福建莆田报告疫情后,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工作组赴福建并于当晚开始工作。




  今年57岁的杨志旭是专家组成员之一,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急诊科(含综合ICU)主任,先后参与抗击新冠肺炎救治工作6次。作为国家级专家,任务重、压力大,每个病区都有重点病人等着他过去诊治。


  在我院隔离病房里,杨志旭主任每天坚持进病区查看病人病情,除了把脉还要仔细观察患者的舌象,记录在案。身穿防护服的杨主任,经常从9病区爬楼到14病区时已是汗流浃背,每次查房后已是下午两三点。




  “来,把舌头伸出来我看下。”进入病区的杨志旭主任总是亲切、平和地咨询患者病情变化,查看患者舌苔、脉象,最后不忘关怀、疏导患者心理,让患者身心同样得到疗愈。杨志旭说,中医药灵活性大,会根据每个患者的症状特点进行针对性治疗。结合当地气候,他拟定了适合莆田疫情的中药协定方,并结合中医“三因制宜”,随时调整用药,即“一人一方”“一人一策”。




  莆田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中医辨证治疗,轻症患者见效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中医治疗颇受患者信赖。




  “杨教授真是神医,在第一次为我诊病后,精准辩证,通过服用教授开出的中药后,原本病情重一下子就得到缓解。”患者陈先生满怀感激地说。像陈先生这种服药后效如桴鼓的例子,病区里还有很多。大家在感叹杨志旭主任技术高超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




  连日来,我院康复医学科林浴坤主治医师一直跟随杨志旭主任到病区查房。“杨教授身上散发着博学、儒雅、和蔼、谦逊的气息,在这气息背后是对患者的仁爱之心,是对中医药的赤诚之心。”林浴坤说,通过短暂的共事,自己学习到很多知识,特别感谢杨教授的悉心指导。在中医治疗组里,还有很多省、市级专家都被杨主任圈粉,纷纷惊叹杨主任的精湛技术。


  “通过中西医密切协作,临床医治效果显著。经过近20天的日夜奋战,莆田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杨志旭说,看到每天有患者治愈出院,内心感到无比欣慰,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让百姓过上安心的日子,医护人员可以早日回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