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疫线风采|抗疫战场上的“最强拍档”(一)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0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重执战甲,冲锋在前,涌现出多对夫妻档、姐弟兵等特殊的群体……他们因着共同的信念,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互相支持彼此勉励,心系对方却双双冲在最前线;他们是亲人,更是抗疫战场上的“最强拍档”;他们以初心使命和大爱担当,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


庄耀宁、林秋英夫妇:冲锋在前,责无旁贷




  庄耀宁是我院RICU护理负责人,去年抗疫期间,主动请缨去收治危重症患者的隔离病房工作,后期代表福建省参加广西防控医疗队,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并圆满完成任务,获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这次疫情来袭,他与妻子林秋英第一时间报名进入隔离病房。


  “最难的是第一天上班了,历经周折脱下防护服后,竟发现下半身连着防护服的内侧都被血液浸透了,红区的姐妹看见了,焦急地看着我,我急忙安慰到,没事,例假侧漏了而已。”林秋英哽咽地回忆着第一天上班的情形,那天心情格外的敏感,换下干净的洗手衣后就躲进厕所大哭了一场。她说,她我不敢联系老公,他每天都很忙。20多天了,彼此只视频通话了5次,最长的一次是4分钟。


  “他的胃肠功能不是很好,真的很为他担心。”谈到丈夫庄耀宁时,秋英忍不住心疼万分。


  “我是RICU护理负责人,抗击疫情,我有经验。我同时也是名党员,冲锋在前,责无旁贷。”在谈到医疗救治工作时,庄耀宁满眼坚定,但在提到妻子和未满周岁的为宝时,他满满都是歉疚:“很遗憾,在她们娘俩最需要我的时候,我都没能安慰和照顾一下,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好好弥补吧。”


陈世骏、许军军夫妇:相守同行,战至疫散




  身为党员的内分泌科主治医生许军军是第一批主动请缨进隔离病区的医生。收拾行囊时她对丈夫说:“去年疫情是你守卫着大家,今年我上!”丈夫陈世骏是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去年参加过一线医疗救治,深知“红区”内的危险和艰辛,虽心里为妻子担心,但医者的使命,到嘴边都化作了“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这些简单而又暖心的话语。


  3天后,陈世骏也主动请战加入抗疫的队伍里。他所在的隔离病区,住着几名高龄且病情复杂的患者,医疗任务繁重且艰苦,需要医生24小时守护在患者身边,实时观察病情变化。作为一名“战疫老兵”,陈世骏继续“全副武装”,防护服密闭闷热,一穿就是几个小时,还要开展各种医疗操作,经常汗流浃背。


  陈世骏告诉笔者,在休息时间,因为院感闭环管理的要求,夫妻俩只能通过手机,给彼此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询问对方的工作生活情况,相互鼓劲,互报平安,第二天又进入病区继续奋战。


  中秋节当晚,陈世骏一家人只能在手机视频中相聚,两岁半的女儿红着眼眶,用稚嫩的声音说着:“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去打病毒,加油加油加油!”看着视频中懂事的女儿,夫妻俩既心疼又愧疚,但为了病房里的患者能早日康复回家团圆,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的信念和决心。此时此刻,虽然一家人没办法团圆,但是他们的心紧紧相连。他们约定,相守同行,战至疫散。


陈清林、吴仙夫妇:婚礼延期,婚纱换战衣



  “困难倒没有,就是原订于这个月的婚礼给泡汤了,感触大概就是护理这类危重症患者跟护理原先科室的重症患者比起来需要更细心更认真,时时刻刻都要注意保护好病人跟自己,还需要跟省立医院的护理团队的多多学习。”当被问到夫妻二人都在一线,是否有什么困难时,急诊科男护士陈清林憨厚地笑着说。



  他妻子吴仙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第一批请战进入隔离病区。“他是15号过去的,家里人很担心,每天都打电话向我打听,毕竟他在重症病房,职业暴露的风险比较大,分开20几天了。昨天,我刚调到13区,交接班的时候远远地看见他了,他好像变憔悴了。”吴仙回忆道。


  当被问道是否会想念爱人的时候,吴仙说:“工作4年多了,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突然身上有了使命感,尤其是看到那个4岁多的小朋友,瞬间就想化成英雄去保护他们,所以很感恩这段经历。”


廖常希、张如婧夫妇:率先模范,挺身而出




  廖常希是我院肝胆胰外科的一名医生,作为抗疫应急采样二队队长,他接到任务后带领队员们第一时间奔赴仙游县枫亭镇,为当地村民和企业员工进行核酸采集。此后,应急采样二队转为“混阳单采突击队”,专职负责对普筛混采结果阳性的病例,进行入户单采工作。


  “每出现一个核酸混采阳性的标本管,就意味着这里面大概率存在至少一个阳性病例。对我们来说,就要把当中的每个人当成阳性病例来对待。”廖常希说,每次出发前队员们都会反复互相检查防护装备,确保防护到位、万无一失。




  廖常希的爱人张如婧是我院检验科的一名主管检验师,为了能第一时间完成检测任务,她长时间在实验室奋战。“疫情初期,采集标本源源不断送到这里,检验人员必须和时间赛跑,尽快找出阳性标本,把数据报告给相关部门,这样整个抗疫的战场地图就越明朗。”张如婧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要率先模范、挺身而出,在抗疫战场上践行初心和使命。


张莹莹、张劲悦姐弟:加强防护,坚守岗位




  张莹莹是我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在隔离病区负责照护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隔离病区里的工作尤为辛苦,防护服穿着不舒服,非常闷热,而且为了节省防护服,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张莹莹的女儿今年刚念幼儿园中班,这次疫情中有很多小患者,看到这些和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孩子,作为母亲的她内心无比心疼。虽然穿着防护服闷热憋气,但她尽可能多地关心、爱护和陪伴他们。


  张莹莹的弟弟张劲悦是我院儿科主治医师,驰援仙游枫亭最前线的抗疫工作。张劲悦说,作为抗疫应急采样突击队队员,在核酸采集过程中,会有各种突发情况和困难,尤其是后期队伍转为专职入户单采初筛混阳的病例。但他和队友们紧密合作,互相帮助,多次圆满完成任务。


  “我们姐弟俩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都和病毒近距离接触,但也只是抗疫队伍里普普通通的一员。一切行动服从指挥,加强防护,坚守好自己的战斗岗位,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早日回家团聚。”张劲悦说。彼此加油鼓励,互报平安。


  像这样的党员家庭、夫妻档、姐弟兵,医院里还有很多:陈宣煌、陈仙英夫妇,徐成林、刘晶晶夫妇,林小宁、郑碧娟夫妇,刘信禹、李雪凡夫妇…… 他们有的是值守岗位二十多天无法见面的姐弟,有的是都在一线互相“隔离”的夫妻,更有全家奋战一线的。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份全力以赴的付出,一种无怨无悔的情怀。正是有了很多个这类“小家”的付出,才筑起了“大家”安全防护的坚固“堡垒”。


致敬这群抗疫战场上的“最强拍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