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疫线风采|抗疫战场上的“最强拍档”(二)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重执战甲,冲锋在前,涌现出多对夫妻档、姐弟兵等特殊的群体……他们因着共同的信念,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互相支持彼此勉励,心系对方却双双冲在最前线;他们是亲人,更是抗疫战场上的“最强拍档”;他们以初心使命和大爱担当,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


林小宁、郑碧娟夫妇:作为党员,就该冲在前头




  “疫情刚爆发那几天几乎都没联系过,各忙各的,谁也顾不上谁,说担心,多少肯定是有的,毕竟身处在高风险地区,很经常去入户采核酸,大夏天的,他个子挺大,怕他中暑。我跟他都是十几年的老党员了,关键时候该出手时就出手,家里没什么困难,公公婆婆都很支持我两的工作,最大的变化是,我觉得医患关系改善了好多,小朋友做核酸的时候都挺乖的,非常有礼貌,落落大方的样子特别可爱。其实,都是日常的工作,我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做着咱莆医人每天都在做的工作,希望早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笔者对儿科医生郑碧娟进行采访的时候,她很朴实地谈到。



  她的爱人林小宁,9.11作为我院第二批支援仙游地区核酸采集分队队员的他,还是一位骨科医生,在采核酸过程中还顺道为一名有骨科疾患的居民进行诊治,他说“党员嘛,不就应该如此吗?”



徐成林、刘晶晶:为抗疫“保驾护心”




  “我是做心理干预这一块的,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们成立了心理干预小组,分为线上和线下,我是负责线下这一块的,每天都会进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心理查房,不少患者在疫情早期表现出很明显的心理问题,出现对疾病的否认,对自己和家人身体表现出极度的担忧,害怕被亲朋好友责备甚至谩骂,其中就有一位比较年轻的患者,整夜整夜地做噩梦,我们团队对她进行了3次的心理干预以后,亲眼看见她的心理状态一次比一次好。事实上,隔离病区里面还有不少患者经过干预后心理状态有明显改善的案例,为了保护这些患者的隐私,我这边也不便透露。说实话,看到他们负性情绪一天天减少,心理越来越强大,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据了解,刘晶晶作为我院的一名专业心理咨询师,自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扎根隔离病区,为隔离病区里患者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而他的丈夫徐成林则临时充当起援莆专家们上下班的司机,为这些援莆专家们的路途安全保驾护航,夫妻二人均在不同的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陈建辉、黄明焕夫妇:既是抗疫,也是成长



  “作为一名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可以说,此行收获颇丰,国家级、省级专家团队给我们提供的是最新最前沿的诊疗方案和思路,一人一策一案,而且每天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都会对诊疗方案进行微调,第一次穿防护服还是比较紧张的,但是当看到有一群人都跟自己一样,便觉得充满了斗志,暴露风险比较大的环节其实是脱机的过程,这个时候,我们会尤其注意防护。还有一个我个人的感受一定要说,就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真的很幸福,顶尖的医疗水平借着这些专家们的智慧直接空降到莆田,收益的不仅是莆田的老百姓,也是像我这样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医生,从他们身上真的学到了很多,对我的职业生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当被问及在新冠肺炎危重症隔离病房是否感受到不一样的压力时,陈建辉激动的谈到,而他的爱人黄明焕医生此刻也在隔离病房里忙碌着,“这次我们夫妻两都来到了一线,两个孩子都由老人照看着,如果没有夜班的话会晚上跟家里人视频,我自己还好,比较担心孩子,前段时间大宝总是留鼻血,我们也只能远程遥控,不过还好无大碍,涂抹了药膏以后,已经缓解了,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回家!”


刘信禹、李雪凡夫妇:低调做事,职责所在



  刘信禹是一名有着26年工作经验的检验师,疫情发生后,他就一直扎根在肺科大楼一楼实验室,默默无闻地从事新冠患者的免疫、生化标本检测及LIS系统维护管理。他的爱人李雪凡是我院PICC专科护士,目前也在隔离病房里头参与抗疫。这是一对敬业低调的夫妇,当笔者提出想采访他们时,得到的回复是“低调,这是我们应当做的,是职业职责所在。”


  这份对医学的执着和信仰也深深地影响了两人的女儿。这大概就是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大概就是传承吧。“我女儿今年刚考进莆田学院护理系,应该算是女承母业吧!”当笔者询问夫妻二人都在抗疫一线,家人是否有人照看时,刘信禹自豪地说到。

祖斌、陈伊霞夫妇



  祖斌,胃肠外一科主治医师,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打响的第一时间就前往抗疫一线仙游县枫亭镇执行核酸采集任务。妻子陈伊霞是介入导管室主管护师,家里孩子尚小,大宝5岁,小宝1岁,但是身为中共党员,她坚持出征支援疫情前线。

  在抗击疫情战场上,像这样的夫妻档,医院里还有很多:陈宣煌、陈仙英夫妇,傅春龙、林树芬夫妇,郑烜华、陈潇荔夫妇……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份全力以赴的付出,一种无怨无悔的情怀。正是有了很多个这类“小家”的付出,才筑起了“大家”安全防护的坚固“堡垒”。


致敬这群抗疫战场上的“最强拍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