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骨量早筛查 骨折早预防---我院举行国际骨质疏松日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不断加深,一直以来被忽视的“低骨密度”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今天上午,我院在门诊大厅举行以“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为主题的国际骨质疏松日公益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骨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甲状腺外科、胃肠外科、疼痛科、高压氧科等科室的10多名专家组成义诊团队,热情为市民进行免费诊疗。同时,医护人员还提供骨折风险评估、合理用药指导、健康饮食宣教等服务,发放预防骨质疏松宣传折页,加深市民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




  “腰杆痛不痛?有没做过手术?”“平常牛奶、鸡蛋要多摄入一些”“老年人走路一定要慢,防止跌倒”……我院党委书记、知名骨科专家林海滨教授在现场坐诊,耐心为市民诊治。




  林海滨介绍说,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骼脆性增加、骨折风险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患骨质疏松大致由遗传、生活习惯、年龄增大和绝经、长期服用影响骨骼代谢的药物以及自身有影响骨骼代谢的疾病等原因造成,常见征兆诸如驼背、身高变矮、腰酸背痛、易发骨折等。




  “临近冬季,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迷糊容易摔倒骨折。”林海滨说,一旦摔倒,要减少骨折肢体的活动,及时送医治疗。而从预防角度看,要综合调整生活方式,多进食鱼、虾、奶制品、豆腐、瘦肉等富含钙质、蛋白质食物,以及新鲜蔬果,加强运动,勤晒太阳。建议老年人群,多尝试慢步走、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缓慢运动。




  近年来,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呈显著上升趋势。骨质疏松患者是发生脆性骨折的超高危人群,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骨密度检查是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指标,但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检测率仅为3.7%,而这一人群中有四成多出现骨量减少,约有两成患有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危害巨大,要尽早筛查骨量,以预防脆性骨折等相关危害。”莆田市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我院骨科主治医师肖捷成表示,骨质疏松症可防、可治,提高骨质疏松症早诊早治及规范诊疗对患者而言至关重要。


  我院骨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在林海滨的带领下,通过引入全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3D手术显微镜、3D打印机等先进设备,深入发展骨科微创诊疗体系,不断培养、优化人才队伍,开拓骨科新研究、新进展、新技术,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