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援沪抗疫日记 | 守沪日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2日,莆田疫情防控逐渐进入趋稳向好的状态,当晚18:30接到通知:莆田需选派一批医务人员支援上海疫情防控,我院派遣医护及院感人员共36名,其中护理人员30名,名单需在19:00前上报市卫健委。接到通知马上在护士长群里通知统计各科自愿报名人数,因时间紧迫,怕部分人员未及时看到消息,于是护理部所有人员开始行动,给每一位护士长打电话再通知。不到半小时就有八十余人报名,其中不乏已在泉州、仙游等中、高风险“奋战”半月余的人员。我也在第一时间不假思索的报了名。





  最终在自愿报名中优先选取有过抗疫经验的人员,我有幸也在这30人名单之列。在确认有机会驰援上海之后,我的心情特别的激动,内心充满昂扬的斗志与坚定的决心,我终于也有到抗疫最前线与病毒“搏斗”的机会了。在完成相关工作之后,22:30回到家中立即收拾行李,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当晚,一向睡眠尚可的我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成功失眠了。


  4月7日,福建援沪医疗队出发驰援上海,我们早早的到医院做核酸、领取行李。院领导和同事们来为我们践行。临行时主任不断嘱咐“要戴好口罩、要做好防护、要多吃点饭、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反馈......”,护士长叮嘱“你们要互相照应、注意安全、平安归来......”,以及同事们的一句句“做好防护、平安归来......”,满满的都是感动。此后从医院的宣传视频中,更多的同事、同学们知晓我要去上海,于是纷纷发来信息为我加油打气,让我更加期待“疫”散花开重相聚。




  4月11日,来上海的第五天,因后勤工作还没有正式“上前线”,但紧张感和使命感时刻相伴,时刻关注援沪群发来的前方“战况”及工作制度、岗位职责、院感防控制度等。有时候忙完后勤工作后一看群里几百条信息,内心不经更加紧张,真怕不小心漏了些重要的通知。中午接到通知要进方舱了,从接到通道的那一刻开始,激动之余是无形的紧张感,焦虑于未知,对疫区实际情况的未知。好在先前“探路”的先锋们通过线上会议、记录总结等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也更加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守“沪”战。




  当天17:00穿好防护服后,在组员的带领下进入到方舱,这里有七千多张床位,人潮涌动。刚到我们分管的H2-15区,就看到一群患者围在护士站询问着他们的核酸结果、什么时候可以出院、什么时候可以采核酸......以及强烈要求出院的患者、不想出院的患者等等各种状况,在同事的带领下我们一一解答患者的疑问、耐心安慰住院时间较久而焦虑的患者,缓解了患者的情绪。在患者连声的“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福建医疗队的信任。




  方舱内患者较多,每日分发物资和餐饮占用我们大量的时间,为了更多地把精力用在护理上,我们在各个病区招募志愿者就地“上岗”。志愿者们看我们穿着防护服做很多事情不方便,会主动帮我们搬运物资、发放餐食,让每一位舱友都能在第一时间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当看到我们隔着护目镜、防护面屏而看不清时,他们会为我们读各种信息。有一次夜班,通知每个病区需准备至少50份入院物资,这些物资需要一样一样分拣到入院包中。要在完成其他护理工作的同时,准备50份入院物资着实让我犯难。而我们的志愿者们听到通知,马上拉上推车帮我们一起运回物资,并组织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帮我们超额完成物资的准备,一下子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在用他们的温暖与善良参与到这场守“沪”战中。

  在H2-16区的97、98床住着一对母女,小姑娘乖巧可爱,每天早起叠好被子、擦拭床头柜,把方舱小隔间整理的井井有条。小姑娘刚来的时候心情低落,不太愿意与人交流。经过这两天的相处,小姑娘拿出自己画的画给我们讲解,并和我们合影留念。妈妈说:“自从听说要来方舱,她的心情就很低落,不过来了之后感受到你们的关怀和温暖,这两天她的心情明显好了很多,非常感谢你们,不计报酬、不远千里从福建过来帮助我们,你们真的很辛苦”。其实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选择学医可能是偶然的,但你一旦选择,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疫情防控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上海已“失去”最美四月天,我们定当努力还大家一个生机盎然的五月。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等疫情结束,花枝春满,山河无恙,你我在上海的蓝天下,面面相聚、侃侃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