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开莆讲堂:许志强讲述红医精神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莆田学院基础医学院/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26日下午,莆田学院开莆讲堂第二十讲“十秩芳华育红医”在学园校区李文正国际学术交流中心308报告厅顺利举行。莆田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我院口腔科副主任许志强担任本期主讲嘉宾,基础医学院师生代表到场听讲。本次讲堂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文化与传播学院协办,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讲堂两种形式并行开展。




  许志强以莆田学院及我院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百年办医治学历史文化为背景,回顾了从兴化圣教医院和兴化双凤学校,到圣路加医院及其附设的助产训练班和护士训练班,再到现在的莆田学院及其我院的百年历史芳华。


  授课中,许志强结合自身医学成长历程,漫谈了个人从医体悟。他表示:“莆田的医学传统源远流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莆田学子纷纷从医,而我正是其中一员。”许志强分享了自己学医、从医过程中遇到的曲折困难与成长蜕变,结合本科学习、硕士研究生学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博士研究生学习和香港大学访学等不同医路历程的经历,分享了临床、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医路感悟,以及自身“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助力家乡口腔医学事业发展的个人目标。


  没有医学技术,医学就没有躯干;但是没有医学人文,医学就没有灵魂。许志强认为,医者应精进医术,更应涵养医德。他强调,医学是学理性与人文性的统一,科学精神是求真的人文精神,而人文精神是求善的科学精神。“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同时,他提出,在传承莆医百年历史文化的同时,更要育红医,涵养大仁医者情怀;要立足莆田医学文化传承,落实莆田学院“五大五培”文化育人工程,弘扬红医精神,争做红专并进、理想交融的时代新人。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师生就本期讲堂内容纷纷发表感言,并联系当下和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困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此,许志强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说道:“对医学的求索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我们拼的不是初速度,而是加速度和毅力,要有足够的耐力坚持下去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