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能遇上这样的好医生,今生何其有幸”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陈建飞 许彬东/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出院好几天了,一直想着要怎么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的幸运是因为遇见了您,让我有机会走出病房,走到小公园去感受落叶在脚底发出的声音,走在林荫小道感受徐徐微风下桂花的香味,还有那自在的呼吸与归家的可能!”这是患者陈女士发给我院胸外科陈豪主任医师的微信内容,言语中充满了对医生的感谢之情。




  陈女士今年35岁,家住荔城区濠浦村,是一位长期需要靠呼吸机辅助呼吸的“中纵隔神经鞘瘤”患者。今年3月,我院胸外科陈豪主任医师团队突破重重困难,成功为陈女士实施手术,使其得以摆脱呼吸机的束缚,自由呼吸新鲜空气,恢复往日正常生活。


  三年前,陈女士开始出现反复气喘、咳嗽,活动后程度加剧,就诊于莆田市内某医院,查胸部CT提示“中纵隔肿物;右肺中叶不张;右肺阻塞性肺炎”,行“CT引导下经皮纵隔肿物穿刺活检术”,术后病理提示“神经鞘瘤”,经抗感染、平喘、化痰等治疗后症状好转出院。然而,陈女士出院数月后症状又开始出现且逐渐加重,长期于夜间需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才能平躺入睡,平时基本无法参加工作,整个家庭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年迈的母亲肩上。


  从去年开始,陈女士气喘发作次数较前频繁,症状加剧,休息后无法缓解,多次需拨打120,通过救护车送至医院,并且需入住重症监护室,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但每次都被告知无法根治。陈女士说,全家人一直生活在担惊受怕之中,下一次发作随时到来,并深知这场与死神的抗争注定是持久战,一旦失败将被夺走生命。


  为寻求一线生机,陈女士的母亲带着其多次辗转省级多家医院求医,有的告知其无法根治,有的直接建议其前往上海就诊。“远赴上海求医何其困难,不单单在外地人生地不熟,还有那无法承担的高昂费用,最重要的是病重的女儿无法耐受旅途的奔波。”陈女士的母亲哽咽地说,连最后这一丝希望也破灭了,只好带着病重的女儿回到莆田,准备接受命运的安排,继续苟延残喘。


  今年2月,陈女士再次突发气喘,比以往都剧烈,伴大汗淋漓,等救护车将其接到我院急诊科时,测指脉氧只有45%,医生立即行气管插管,拟“II型呼吸衰竭”收住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予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化痰、平喘等治疗。‍


  经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林群英教授、RICU阮炼杰主任及林德开主治医师的精心诊治,一周后患者气喘症状及血气分析指标逐渐好转,予以拔出气管插管,改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待患者病情及生命征稳定后,大家想到了喜欢钻研疑难危重病例的胸外科陈豪主任医师,于是邀请其前往会诊。




  陈豪主任医师详细了解患者病史,经查体及阅片后表示,患者三年前病史最初只是中纵隔神经鞘瘤,因肿物位置特殊,处于右主支气管旁,虽然肿物不大,但已经压迫支气管,造成右肺中叶不张,右肺中叶阻塞性肺炎,若当时能及时手术切除肿物,解除气道压迫,患者即可痊愈,但遗憾的是当时没有立即手术。此后肿物逐渐增大,对支气管的压迫越来越厉害,造成右肺全部不张,膈肌上抬,此时患者右肺功能全部丧失,只剩左肺,肺功能只有正常人一半,若此时再发生左肺炎症,或者因体位改变肿物压迫到左主支气管造成狭窄,患者必然突发剧烈气喘,需立即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


  “20年前我在上海胸科医院进修时遇到过同样的病例,只有通过手术切除肿物才能根治。”在弄清楚患者的病情发展过程及根源之后,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陈豪主任医师有了几分治好该患者的把握,遂将病人转到胸外科。之后邀请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林群英教授、麻醉科林建新副主任医师、RICU阮炼杰主任等进行多学科讨论,同时将患者相关病情资料发至上海仁济医院胸外科赵晓菁教授进行科室讨论,并邀请赵晓菁教授会诊手术。最终一致认为该患者有剖胸手术探查指征,并详细探讨了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以及应对方案。

手术当天,麻醉科林建新副主任医师顺利完成气管插管及麻醉。陈豪主任医师术中探查见肿物与右主支气管粘连紧密,未累及血管,遂决定完整切除肿物并部分右主支气管组织,行“右主支气管-隆突重建”。整个手术非常顺利,时长约3小时,术中出血不到200毫升。陈女士术后恢复良好,未发生复张性肺水肿等并发症,术后第8天拔除胸管,术后两周顺利出院。




  “其实,在发现病情之初与后来的福州之行,我的内心是抗拒做手术的,因为心里害怕。可是,对这次的手术我只感觉紧张而无半分害怕。”陈女士说,住院期间亲眼见证了医护人员的操劳和付出,陈豪主任医师多次主动关心自己的康复情况。“能碰上这样的好医生是何其幸运,是我们患者的福音。”于是,陈女士定制了绣有“起死回生,终生感恩”“医德高尚美名扬,如患至亲似亲属”的锦旗,专程送到了胸外科和RICU,以表感激之情。


  据了解,神经源性肿瘤占纵隔肿瘤的20-47%,大多数来源于肋间神经和交感神经和交感神经干,起源于迷走神经的纵隔神经鞘瘤非常罕见,且多位于前中纵隔。迷走神经鞘瘤生长缓慢,早期通常无症状,随着肿瘤的长大,可压迫和刺激周围脏器而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如咳嗽、气喘、胸闷,甚至“支气管哮喘”样发作。


  “本例患者长达3年的就诊经历中,我们认为中纵隔迷走神经鞘瘤压迫支气管引起肺不张致气喘及咳嗽,病因明确,手术切除才是根治本病的治疗手段,不应盲目使用抗生素和镇咳、平喘药物,以免延误病情,增加患者的痛苦及经济负担。”陈豪说,像陈女士这样的患者,能在手术后恢复得又好又快,除了有手术团队的高超技术,还得益于院内多学科会诊以及国内专家参与会诊、手术,从术前准备、麻醉评估、实施手术,到术后呼吸道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全程、全面管理,让患者获得更快速、更安全、更优质的治疗体验。


  我院胸外科陈豪主任医师团队长期致力于胸部肿瘤诊治的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大胆革新术式,钻研疑难危重病例,一次次勇于挑战医学极限。“现如今从全国各地转诊来的罕见病例、疑难病例及危重病例患者已成常态,诊疗方案的制定与实施,需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介入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多学科的共同协作。”陈豪表示,团队成员忠实践行“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精神,始终秉承“慎于术前、精于术中、勤于术后”的理念,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