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在上海"疫"线 | 上海病房里的卡通"墙根画"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08】 【作者:福建日报客户端/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讲述人:福建援沪医疗队(莆田队)队员、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主管护师 许丽娟 


  4月28日,我在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二楼A区值夜班。忙完手头的事,我看着患者们酣然入梦,突然有了灵感,便开始了卡通“墙根画”创作。



  此前一周,我们从上海世博方舱医院转战亚定点医院。这些天来我一直琢磨着,能否把莆田队队员的绘画才艺潜能发挥出来,为枯燥忙碌的医疗护理工作增添一抹色彩,同时也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

  作为莆田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我深知在救治病房里健康宣传及康复锻炼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来说更加不能忽视。而现在的亚定点医院,条件比原先的世博方舱医院更为简陋。我们所在二楼A区管理着113张病床,床位及床位之间离得很近,十分拥挤,护士站其实就是一张腾空的床位。可以说,要找到一个可供开展健康教育的场所实在太难了。




  亚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他们的记忆力较差,一些健康宣传及呼吸操锻炼的方法讲了很多次,但大家还是听了之后没多久就忘了。我一直在找机会,希望发挥我们护士的才艺特长,将老人需要强化记忆的健康教育的内容,用卡通画等艺术形式描绘出来。

  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内部主要利用铁皮与木板进行分隔,可以用来“健康创作”的场所并不多。面积最大、视野最开阔的一块当数开水房边上的一面墙壁,高、宽各约两三米。我们医院的张静怡和兄弟医院的才女们一起参与选题及设计,大家将这面墙当作“同心守沪墙”。



  于是,一到下班时间大家就开始加班,将印有福建援沪医疗队莆田队150名医务人员名字的红心贴纸围成“113”字样,寓意队员们捧出一颗爱心,共同呵护这里的113名患者。墙上也设置了医患互动区域,患者想说的话、医生要叮嘱的内容均可上墙。同心墙,也成了医患携手抗疫的“连心墙”。

  亚定点医院内的隔离木板,也是我们“健康创作”的主阵地。我们因陋就简,因材施画,利用记号笔创作各种题材的卡通画。一幅幅简洁明快、活泼生动的卡通画,很快便受到患者的追捧。



  第一次我创作的主题是七步洗手法。4月28日那天值完夜班后开始创作,一次搞定,同事及时为画作配上了文字。

  4月29日夜班后,我又开始创作呼吸操八法主题的卡通画,但因为有别的事情,没有全部画好。第二天夜班后,接着画。此时正是下半夜,一位老太太出来打开水,就围上来看新鲜。我也趁机向她普及呼吸操知识,“呼吸操能增加呼吸肌力,预防呼吸衰竭,提高运动耐受力。我把这些动作画下来,你们随时可以温故复习。”




  想不到,这两个主题的卡通画,宣传效果不错。之前,我们一直鼓励老年患者做呼吸操,大家担心做不好被人取笑而不敢学。有了这些画,很好记,也好学。慢慢地,练呼吸操的老人从开始时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人。



  同事胡英英也喜欢画画,她在木隔板墙创作了不少鼓励患者、为队员加油打气的卡通画。“希望你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充满鲜花的路上!加油鸭!”这张“加油鸭”主题卡通画感动了很多人。

  很快,我们的卡通“墙根画”便成为医患之间共同的话题,把病区的氛围调得活泼、融洽。



  这之后,我们也把莆仙的特色文化也搬上了“墙根”。我在创作“梅妃故里”卡通墙画时,特地选择了“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的湄洲女形象。记得当时有几位老人站在一旁,边看边问,兴致勃勃地了解莆田的风土民俗,同时他们也热情地介绍起上海的文化历史。我感觉,这是他们最健谈的一次,在没有亲人陪伴的日子里,他们终于从自我封闭中走了出来。



  几天后,轮到我白天值班。发现我们的“墙根画”增加了不少内容。一位患者应和“梅妃故里”作了一首打油诗:“福建乃福地,莆田是寿乡;梅妃传佳话,江东梅留香。”而在“我们一定行”的墙画旁,也多了“闽沪是一家,团结力量大;携手战瘟神,中华浩气扬”这样几行鼓舞人心的文字。墙上还留有一封感谢信:“守沪战疫的是你,不怕险恶的是你,不辞辛苦的是你,一心为民的是你,最可爱的人是你,英雄赞歌献给你。”



  原来,86岁的患者应爷爷看到我们的画后有感而发,手写了三段文字,并嘱咐值班同事帮忙抄写上墙。“1米多的板墙根我蹲不来,但我的心里话请帮忙转达!”应爷爷说。

  我们与患者就是这样,在大大小小的“墙根画”里互动、交流,原来单调沉闷的病区,也成为一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

  这些天来,我们的医疗救治工作也取得显著的成效。莆田医疗队负责的亚定点医院113张床位利用率越来越高,出院病人的住院时间越来越短,从原先的平均十多天缩短至现在的7至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