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关爱早到的天使!我院举办“世界早产儿日”主题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郑碧娟/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天使
因为迫不及待地想要与爸爸妈妈见面
忘了自己还没做好万全的准备
便提前来到了这个世界
TA们是需要投入更多爱和照护的早产儿



  医学上将胎龄不足37周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全球每年约1500多万早产儿出生,其中我国每年约110万。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17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今年的主题是:有爱,有未来——依‘喂’在母亲怀抱,强调了袋鼠式护理和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健康的重要意义。




  为提高社会各界对早产儿的关注度及认知度,提高早产儿的生命质量。11月17日,我院新生儿科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的形式,精心举办“世界早产儿日”主题活动。




  当天上午,新生儿科主任周建福带领科室团队现场答疑解惑,为在院的早产儿宝宝家属进行疾病讲解,指导早产儿家庭护理。陈丽卿主任医师借助直播平台,针对家长们关心的早产儿宝宝健康问题进行线上答疑,直播间互动活跃,内容精彩丰富。


  此外,新生儿科还举办科普讲座,邀请在院部分早产儿家长参加。梁柳瑜主管护师分享了早产儿家庭护理、出院后喂养常见问题、如何预防吐奶、呛奶等护理要点。吴艳雪主管护师现场指导家属正确的喂养姿势以及吐奶后的紧急处理方法。刘莉莉主治医师通过示范讲解早产儿出院后-纠正胎龄1个月的智护训练的方法,让在场家长们充分了解并掌握早产儿出院后居家照护知识。活动最后,部分宝爸宝妈们进入病房同宝宝们亲密接触,专科护士手把手指导家属喂养及护理技巧,袋鼠式护理方法等。


  我院新生儿科拥有悠久的历史,2012年成为一个独立科室,2019年10月莆田市新生儿重症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挂靠新生儿科。同时,医院以新生 儿科为依托,成立了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中心的总体救护水平居莆田市内领先,进入省内先进行列。作为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护中心,近年来在早产儿特别是超低、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等危重症救护能力及疑难病症的诊疗水平显著提高。其中胎龄小于28周、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极早早产儿的救治方面进步显著,抢救成功的早产儿最小胎龄25周、最低体重740克。新生儿科与产科、小儿神经康复科、儿童保健科等多学科合作,通过长期规律的随访和管理,对早产儿的治疗、护理及随访依然在延续,大大提高了早产儿的早期救治工作,提高了早产儿的生存率及生存水平。

早产宝宝是提前降临的天使,
他们的出生就伴随着危险,
他们的成长也面临着重重困难。
让我们多点关爱,
共同撑起他们希望的天空。
守护早产儿,
我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