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莆田首家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成立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3】 【作者:陈建飞 薛芬芬/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2月3日,莆田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开诊仪式暨大型专家义诊举行。据悉,该中心为莆田市设立的首家儿童健康管理中心。



  当天上午,我院副院长、市儿童医院院长曾仁和教授,莆田市健康管理协会主任委员、我院健康体检科主任林松兴,以及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小儿外科、儿童保健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等科室的13名专家参加义诊,为160多名儿童提供免费诊疗、健康咨询、急救技能宣教、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




现场,医护志愿者向市民普及心肺复苏术、异物梗阻、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倡导市民树立“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引导市民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曾仁和表示,今年恰逢莆田市儿童医院成立10周年。10年来,市儿童医院从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拥有230张床位的全市唯一一家儿童专科医院,小儿神经、脑瘫康复、新生儿以及儿童重症等优势学科特色凸显,儿童消化、呼吸、哮喘、肾脏、内分泌、生长发育等亚专科先后开设,蓬勃发展,学科建设逐步完善。




  目前,莆田市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仍然处于比较传统、相对落后阶段,即多由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所设立的儿童保健和免疫接种分立的门诊开展服务。这样简约的儿童健康服务,往往到受父母文化水平、保健知识以及医生的技术水平、儿童保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全市儿童保健服务资源的利用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增设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开展一站式儿童健康管理意义重大。”莆田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曾庆煌说。




  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位于莆田市儿童医院门诊四楼,整体设计色彩鲜明、流程导引规范、标志张贴醒目,中心设置了诊室、检查室、宣教室等,不仅布局合理,而且功能齐全,周一至周日全部开放门诊。




  根据规划,该中心将陆续搭建生长发育评估、保健指导、健康管理信息、科普知识宣教等平台,为0-18周岁的孩子建立健康档案、健康咨询指导、全面体检筛查、生长发育评估、膳食营养指导、心理行为干预、健康科普巡讲、健康数据跟踪等全健康周期且具有科学性、智能型、集成化的高品质服务,帮助家长更新健康理念,变被动就医为主动保健,从有病治病向无病防病阶段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