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党建引领 生命至上——我院各基层党组织奋战在治病救人第一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7】 【作者:庄珊珊/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我院党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靠前指挥,统筹调度;45个党支部,795名党员,2600余名职工团结一心,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治病救人第一线。他们以责任彰显医者担当,用行动践行入党初心,让党旗始终在医疗救治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党委靠前站,全院“一盘棋”


  上月始“新十条”发布,全市新冠病毒感染者飙升,急危重症患者激增,我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医疗救护压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医院党委迅速行动,靠前指挥、科学研判、准确应对,坚持全院人力资源调配“一盘棋”、病房床位收治“一盘棋”、医疗物资调度“一盘棋”的思路,优化策略、整合资源、动态调整,倾全院之力保障发热门诊运行、急危重症救治和特殊诊疗需求,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奋力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我院党委书记蔡建荣表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急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不折不扣做到保健康防重症,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


  我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加强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工作方案》,每日召开例会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双线转诊机制,院领导干部挂片督导,抓好“乙类乙管”方案的细化和落实。党委班子领导积极发挥“头雁”作用,下发《勠力同心担使命 共克时艰待春来》倡议书、开展“三个一批”行动、落实职工关心关爱,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真正落实到医疗救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党员和职工“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做到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


堡垒向前移,构筑“一道墙”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次医疗救治战场上,全院党支部带头响应、扛起责任、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奋战在患者所需的各个岗位,推动全院医疗救治工作科学有序进行,全力以赴为患者构筑了一道道“健康防护墙”和安全壁垒。


  临床党支部冲锋在前。面对急危重症患者骤增、医护人力不足、病房床位紧缺问题,我院打破专业、科室和病区界限,建立人员混编机制,分层分类救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第一、第二党支部,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等内科党支部以及急诊科党支部承担起了新冠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重任,他们及时组派党员精锐冲锋陷阵在患者收治最前线、奋战在治病救人最前线,坚持“连轴转”“日夜转”“带病转”,轻伤不下火线,有效保障了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医院许多临床外科室也转为接收内科病人,支书支委积极带头建立“呼吸保障队”、“趴趴队”、专家巡诊队等救治保障小分队,开设阳康门诊及新冠中医调理与康复门诊,制作防疫科普和宣教小视频,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老院区各妇儿党支部迅速扩容发热门诊、开通问诊咨询专线电话、第一时间成立救治专家组和重症医学科团队,多措并举保证急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救治。


  截至目前,全院收治住院病人总数9263例,出院7734例。其中,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2272例,出院1839例。全院筛查出的190例危重症患者均得到了进一步治疗。



  医技党支部高效援助。药学部党支部通过多线积极联系,全力沟通协调,有效保障了药品的正常供应与使用,并积极开设发热药房,向全院医务人员提供“抗疫爱心包”,助力医护人员早日康复。检验科党支部带领全科人员人机昼夜不停,争分夺秒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平时3-4倍的检测任务。医学影像科党支部号召党员日夜坚守,优化检查流程,加班加点阅片写报告,缩短检查报告时间,全方位确保诊疗工作正常进行。医院医技各党支部同心同力为医疗救治一线提供高效支撑和援助。


  行政后勤党支部强力保障。行政后勤各党支部以保障一线医疗救治工作需要为中心,全力做好人力调配、食堂供应、物资筹备等各项工作,筑牢一线救治的“后勤补给线”。中层干部取消休假,加班加点改造发热门诊、呼吸与危重症病房;应急采购呼吸机、高流量氧疗仪、监护仪、推注泵等设备共283台件;开设互联网医院新冠专区分流患者,快速开展网络点位改造,整理提取医疗救治相关数据;轮流当志愿者维持门诊就医秩序,齐心协力为医疗救治一线提供充足、完善的支撑保障。各个诊室病房、负层库房、食堂、办公室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医疗救治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党员往前冲,树立“一面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蔡建荣书记强调,新冠病毒感染的医疗救治战场上,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



  “我症状比较轻,我来顶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经验,给我排班吧”“我还可以坚持”......这次医疗救治中,我院许许多多党员干部和医护职工在工作中直面奥密克戎“夹击”,纷纷中招,发烧,全身疼痛,喉咙吞刀片,咳嗽不止。但是他们在患者需要时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始终奋战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

  这些人有的是医术高超的专家主任;有的是经验丰富的护士长;还有的是医院的一名普通医护,虽然每个人的岗位不同,但都有同一个党员身份,随时听候组织召唤。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他们常常错过饭点,却从未错过突发晕厥的应急抢救,他们有时疏忽家庭成员照顾,却在夜班后马不停蹄赶来为急难小儿输液,他们不是“天选打工人”,却在病房疾步穿梭为救治忙碌,他们都坚信:为了健康,一切都值得。



  无论是三年的疫情防控,还是现在的医疗救治,我院全体党员和职工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医者初心使命。未来,我院全体人员定将众志成城,团结协作,打造有温度的医院,让群众有所“医”靠,为百姓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