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莆医讲坛开讲啦!易永祥教授分享学术成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陈展飞/文 陈建飞/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3月2日下午,由我院人事科、科教科联合主办的莆医学术讲坛成功举办。此次讲坛邀请莆医引进高层次人才易永祥教授分享学术成果。院内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广泛参与学术交流。



  讲座中,易永祥教授以《结合光电技术与生物医学的跨领域研究与未来应用于医学研究之展望》为主题,基于研究团队丰富的科研成果,分享了先进生医光电技术在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上的应用。


  易教授指出,在细胞生物学方面成功结合先进生医光电技术、电生理技术证明血小板凝集过程中整合素(integrinaIIbb3)下游讯息诱导钠氢交换子1(sodium-proton exchange 1, NHE1)及钠钙交换子1(sodium-calcium exchanger 1, NCX1)自胞内转移到细胞膜上,并产生协同作用产生钙离子涌入进而引发细胞内钙离子波动的分子机转。在发育生物学中,应用先进生医光电技术证明n6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卵母细胞发育及卵细胞成熟以及对脂肪酸的吸收。此外,也证明微小RNA let-7与NCL-1蛋白对核仁大小及活性的分子调控机转。



  会后,易永祥教授还与多位院内科研人员在中心实验室,就先进技术的实验操作细节和广泛应用前景展开讨论。



  “通过学术讲坛鼓励广大同仁互相交流,让院内同仁了解易永祥教授的科研方向,促进易教授与医院职工的科研合作,增加学术成果产出。”我院院长助理李航教授表示,此次讲座内容新颖前沿,通俗易懂,激起了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之间的多角度交流,为参会人员带来新技术和新思考,对推动莆医学术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讲者简介

  易永祥,教授,台湾阳明大学理学博士,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台湾中央研究院、长庚医院及长庚大学分子医学中心博士后,长庚大学助理研究学者,研究着重于结合先进生医光电技术与细胞生物学从事凝血机转研究,及结合线虫模式生物对卵母细胞发育及核仁功能调控等进行跨发育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多次入选细胞及分子生物学年会优秀论文与徐千田论文奖,主持台湾(科技部)科学研究基金,在Plos Genetics(2014-15 IF:7.5, JCR一区)等生物医学核心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并获得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