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肿瘤内科开展俱乐部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陈建飞 林妹玉/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提高肺癌患者化疗期间的自我管理,增强肿瘤患者对疼痛的科学认识,强化PICC置管患者居家维护技能。3月7日下午,我院肿瘤内科击瘤勇进俱乐部开展“春风拂您,欣欣向荣”主题活动。




  活动中,郑琳琳主治医生详细教导大家如何做好化疗用药期间不良反应、饮食、运动、心理四方面的自我管理。叶碧琴护士长通俗易懂地讲解如何正确的认识癌痛及规范服药,深受在场患者及家属的好评。方馥荔主管护师用接地气的方言,为大家讲解PICC导管居家如何维护,除了理论知识的分享,还进行现场演示,帮助患者掌握PICC置管居家维护技巧。




  在互动环节,患友们积极参与,现场分享了抗癌经验。20床的陈爷爷通过自身经历,鼓励周边治疗的患者,充满信心战胜病魔。整个活动过程中,医护人员主动与患者交流,并为患友及家属送上小礼品。


  叶碧琴护士长介绍,2021年2月,科室成立击瘤勇进俱乐部,定期开展俱乐部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此次活动为医患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沟通中给予患者春风般的抚慰,减轻各位肿瘤患者的不适,切实解决患者的需要,加强患者健康管理意识,鼓励患者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癌症治疗任重而道远,肿瘤防治不仅仅是依靠先进的医疗技术,更深层次的是患者情绪和认知。”许学杰主任表示,科室医务人员将肩担使命,砥砺前行,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肿瘤患者,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我院肿瘤内科是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特色专科,为显微肿瘤免疫诊疗适宜技术推广基层培训基地、福建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科室技术力量雄厚,现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其中:硕士3名,常规开展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淋巴瘤等各种常见恶性肿瘤的诊治,创新开展肺癌、乳腺癌、消化道肿瘤的基因检测、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护理团队有14人,主管护师及以上有7人,本科学历有9人,是在一支年轻充满活力、凝聚力的专业护理团队,成员有疼痛专科护士、安宁疗护护士、肿瘤专科护士,让护理工作更贴近临床和患者,更能体现护理的专业价值,从而更高质量地服务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