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世界肾脏日:关爱高风险人群 预防意外肾损伤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3年3月9日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肾脏疾病的认识,加强对肾脏疾病的预防和管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当天上午,我院在新区门诊大厅开展“关爱高风险人群,预防意外肾损伤”主题义诊及健康宣教活动。



  活动现场,我院肾内科主任林丹华做了题为《世界肾脏日及今年主题介绍》《这些表象提示肾病》的宣讲,提醒群众树立防治和筛查肾脏病的意识,并为全市透析龄在20年以上的五位肾友颁发“2022年优肾奖”,鼓励肾友们树立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继续面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随后,现场还举行免费义诊,多个专科专家对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问诊,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对现场市民提出的健康咨询一一解答,并从生活方式、运动健康、饮食养生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并发放肾脏病相关健康知识宣传册。


  肾脏是维持生命基本活动的最主要器官之一。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及生活方式等因素的改变,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呈逐渐增高趋势。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人数高达约1.32亿。慢性肾脏病犹如“隐身杀手”,如影随形地伴随着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常见慢性病,最终造成严重的肾脏损害。



  “慢性肾脏病在我国发病率高、知晓率低,其病种繁多、病情复杂,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因早期症状不易发现,延误了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机,就诊时往往已至疾病晚期。”林丹华提醒,一旦发现泡沫尿、尿色加深尿血、尿液次数增多、水肿、疲乏、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从而做到早发现、早筛查,得到早治疗。


  林丹华表示,慢性肾脏病的预防和及时治疗非常关键,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有助于控制疾病进展、提高治疗效果。对于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肥胖、已有免疫性疾病、经常服用损肾药物、出现过急性肾损伤者这类高危人群而言,更要及早预防及定期进行相关慢性肾脏病的筛查。我国慢性肾脏病的主流人群是带病生存的患者,在接受规范治疗的同时,保持乐观心态,能够最大程度回归社会,拥有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