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以练促改砺精兵!我院开展住院患者突发胸痛应急演练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林燕钦/文 黄筱军 陈淑烟/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强化护理安全管理,提高护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切实保障患者安全,3月16日,我院护理部在神经内科组织开展住院患者突发胸痛应急演练,护理部、各科室护士长以及培训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




  此次应急演练采取团队配合抢救模式,从发现患者胸闷胸痛、现场紧急处置、呼叫援助、对患者胸痛病情评估、医生紧急床边心电图,以及心内科医生急会诊、医护人员的现场人为关怀、护士长的人力调配等情境进行演练。




  演练结束后,心内科医生吴莹为大家讲解如何鉴别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高危胸痛“四大杀手”,神经内科医生黄静静教大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识别胸痛并积极抢救患者,责任护士杨秀玉、李桢桢配合讲解了住院患者突发胸痛的应急处理流程。


  神经内科护士长陈淑烟、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宋美燕、急诊科护士长卓梅娟分别就演练中存在问题、如何鉴别高危胸痛、胸痛时间表的重要性等方面作了点评和强调。


  “整场演练流程节奏紧凑,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反应迅速,达到预期效果。”耳鼻咽喉科护士长柯淑芬表示,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医护人员“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急救意识,有效提高了医护人员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应急反应能力。




  近年来,我院护理部高度重视护理人员应急能力的培养,每年定期组织临床护理人员应急演练,提升护理人员对急危重症患者的识别、预警、管理及处置能力,使临床抢救过程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患者享受到更为快捷、优质、安全的救治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