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提升重症救治能力 我院重症医学一科揭牌启用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3-01】 【作者:陈建飞 潘菁菁/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升重症救治能力,满足重症患者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解决重症床位紧张问题。3月1日,我院重症医学一科正式开科并举行揭牌仪式。该院党委书记蔡建荣、院长助理李航、相关职能及临床科室负责人参加开科仪式。




   新开设的重症医学一科位于肺科病房大楼14层,宽敞明亮,色调温馨,布局合理,按照国家《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2020版》要求设计,与国内先进水平接轨。科室开放床位20张,配备医护人员53名,拥有智慧中央心电监护系统、床旁输液管理系统、迈科维ECMO、Nicolet量化脑电监测系统、GE重症专用移动彩超、迈瑞SV800高端呼吸机等设备设施,目前收治范围涵盖严重感染、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急性重症胰腺炎等急危重症患者。


   开科当天,在护理部及兄弟科室护士长的鼎力相助下,12名重症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送下,由重症医学二科(原重症医学科)顺利安全移交至重症医学一科。


   我院重症医学科系2010年按国家卫生部要求由内、外科ICU统一更名正式成立。自2012年搬迁至延寿院区以来,面向全市收治危重症患者,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等救治工作,至今已发展成为莆田市最巨规模、设备最齐全的综合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心,是莆田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莆田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双”挂靠单位。


   “重症医学科是患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坚强防线。重症医学一科的成立,标志着医院重症医学专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揭开了新的篇章。”我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陈敏表示,未来,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将全力与时间赛跑,践行作为一名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严守生命防线,严把生死之门,用尽全力挽救生命,捍卫健康,创造更多生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