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暨乡村医师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公益培训举办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3-14】 【作者:陈建飞 柯丽凡/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3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推进公平的医疗服务和优化的药物治疗实践”。为了提高公众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全民肾病健康素养,3月14日上午,我院组织专家团队前往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暨乡村医师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公益培训。




   本次活动由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城区卫健局、农工党莆田市委会、莆田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莆田市肾病专业质控中心、莆田市护理学会血透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闽善行服务总站承办。


   活动中,专家们提供肾脏病及相关疾病的咨询、答疑解惑,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的方式进行肾病知识宣教,宣传普及肾脏病防治知识。针对不少肾脏病患者对糖尿病、高血压及口服药物的认识误区,专家们还给出建议和指导意见。


   当天还举办乡村医师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公益培训。培训班上,我院肾内科主任林丹华带来以《肾脏病早防早筛》为主题的宣讲,围绕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症状、肾病早期需要做些什么检查等内容展开具体讲解;药学部林琦博士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为主题,从抗菌药物的定义、使用现状、使用指征、给药方法、不良反应、使用注意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的讲解与举例剖析。


   荔城区130个村居卫生所约150名村医到场聆听讲座。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慢性肾脏病的诊疗知识及抗菌药物的使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有效地进行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