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概况 >> 名医访谈 >> 正文
林群英:医者仁心 妙手回春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24】 【作者:/来源:莆田晚报】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在林群英的办公室里,“仁心仁德,妙手回春”、“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之类的锦旗挂满了墙壁,这是患者和家属对她的信任与赞赏;书橱摆一大沓荣誉证书,这是她从医二十五年来一路艰辛与收获的见证。

 

  1986年7月,林群英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医学系,现任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莆田学院副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在几十年的从医生涯中,她以救死扶伤为已任,视病人如亲人,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痛苦。有一位96岁的患者陈某,因患支气管扩张症并咳血,双肺继发性肺结核,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有4年,病情反复发作,时常咳嗽并伴有咳血。一天,患者病情加剧,出现畏冷、气喘、胸闷气促、口唇发绀、咳痰不易并伴有大量咳血等症状,生命垂危。时任呼吸内科主任的林群英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赶到其家中,对其施以建立静脉通道,解痉平喘,吸痰、给氧等一些急救措施。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患者仍不见好转。当时陈某家属认为患者年岁已高,又患有多脏器功能衰竭多年,想放弃施救。但是林群英还是坚持继续抢救,她对病人家属说:“哪怕病人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抢救,这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有信心就有希望,有付出就有收获。林群英的坚持,终于换来了奇迹般的结果,老人终于缓缓地睁开了双眼,在旁的家属万分激动……
 
  作为医生,林群英虽然已是一名医术精湛的主任医师,但是对于新知识、新技术她仍然求知若渴,刻苦钻研学习,密切关注国内外医疗发展动态,了解当代科学前沿知识,注重总结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临床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
 
  她分管教学、科研、设备等管理工作,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和水平,使医院的教学水平明显提升,科研工作不断创新;她多次参加院内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使许多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病人转危为安,得到了患者的好评。在“非典”肆虐期间,她始终站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为防控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莆田市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在“甲流”爆发期间,作为全市“甲流”防控专家组成员,她再次站到了防治疫情的第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认真组织做好“甲流”防治知识宣传与咨询、疾病筛查、人员培训等工作,受到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赞赏。
 
  作为医院学科带头人,她能利用查房、术后总结和讨论会等机会,进行传帮带,把自己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医师及实习医生,为培养新生力量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作为莆田学院副教授,她还担任莆田学院《呼吸病学》、《诊断学》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做好福建医科大学、莆田学院等院校实习、见习生以及住院医生、进修医生的带教工作。同时她还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她撰写的《经口鼻面罩无创机械通气在急性肺栓塞合并低氧血症中的应用》在《中国临床医学》上发表,此项目填补了我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省内领先水平,获得了2006年度莆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有道是:有播种就会有收获,2001—2002年,她被莆田市总工会评为“莆田市职业道德先进个人”;2008年被莆田市委、市政府授予“莆田市拔尖人才”称号,2010年莆田市妇女联合会授予“莆田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0年福建省总工会授予她“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晚报记者 钱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