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天使的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洁白的荷花―天使的心
 
      您喜欢洁白的荷花吗?   
        荷花,被赋予了仙子般的灵性,浊世中不随波逐流,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圣洁,无私地释放着自己的芬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洁白的荷花—天使的心!
      听,轻盈的步履,巡回在寂静的长廊;听,柔美的嗓音,回荡在白色的病房;是谁?用朴实而圣洁的形象诠释着职业的内涵;是谁?用最低实的足音轻奏着一曲曲不朽的乐章。那就是洁白的荷花,就是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的我们。
回望过去,谁能忘记,那暴风雨中的誓言——“让生命闪烁着神圣、让青春闪光在战场”;谁能忘记,那一幕幕救死扶伤,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感人情景;又有谁能忘记非典袭来时,是我们的护士裹着厚重的防护服走在死神的前面,面对生命的坦然和平静。一份圣洁,一份寄托,梦里依稀萦绕。提灯女神的目光,成就着五月灿烂的星空。群星的闪耀,一个纪元的召唤,那是我们心灵的许愿,那是我们内心的表白。每个人都有一份精彩,每个付出都有自在的欣慰。天使是我们圣洁的称谓,白衣是我们朴素的内涵。
记得我刚刚受到医学启蒙教育时,我的老师曾告诉我,你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假如我当时还不太明白这“奉献”二字的深刻含义,那么,从我第一次进儿科病房起,白色的燕尾帽一戴,白大褂一穿,我才明白这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是多么的苦和累,却也是多么的快乐和伟大!我们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欢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疲惫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
      就在那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这一天,冰冷刺骨,寒冬的晚风在窗外,无情地哆嗦咆哮,疯狂地撕扯着这个世界。夜,很静,而儿科监护室正在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却是一脸肃穆,为了一个个可贵而又顽强的生命在不停地奔波忙碌着。静,孩子的一声烦哭呼吸机的一丝声响都在牵动着我的心。可是,就在这时,一阵急促而慌乱的脚步声,从急诊送来一位惊厥昏迷小孩,送来时已是奄奄一息,病情十分危重,快!立即组织抢救小组,吸痰,吸氧,人工呼吸,输液…一切都在紧张而又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为了救这个小生命,科室临时组织了一支最精悍的抢救小组,全身心地投入抢救过程中,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孩子的呼吸渐渐平稳,心跳渐渐恢复,抢救成功啦,大家的脸上都绽放出灿烂的微笑,焦急等候的家人握着我们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又有一个小生命重获新生了,这就是生命于死神的搏斗,我们从来没有度过一次像样的节假日,也从来没有睡过一次安稳的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一个个小生命在这里得到康复,死神一次次望而却步,我们疲惫了,消瘦了,岁月在我们的脸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但为了这个圣神的职业,为千家万户的健康安宁,我们将微笑着面对美好的明天。白色的荷花又静静地开了。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愿自已在平淡的日子里,有如荷的心,处风不惊,默默奉献。用一颗如荷的心,继续与圣洁同在,与生命永恒!
      亲爱的朋友,如果您看到有一朵洁白的荷花,在一瓣瓣地,默默无闻地盛开,那就是我,是我们,是我们白衣天使的心!    
(儿科  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