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同情与责任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星期天放假去广化寺给兰挂点滴了,她热情地招待了我,言谈间,能让人感受到属于她这个年龄的青春和快乐。然而,又有谁能想到她曾经是一个被疾病折疼得对生命失去信心的人呢?
        兰是我们科室的一位病人。有一天,来了一个消瘦而苍白的女孩,尽管她看上去很瘦,身上的衣服也很破旧,但疾病并没能掩饰她的美丽,小而微翘的嘴显示了她的执着,大而黑的眼里藏着忧郁和聪慧。
        这个女孩就是兰,忽然有一天,听见林主任说:32床的情况越来越差了,而且,近几天心情很低落,饭也没有吃。32床?不是那个叫兰的学生吗?为什么? 
        32床是我负责的病人,是一位学生,她被安排住在了血液科32床。 
        日子仍那么平平静静地过着,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的提出,护士的工作不仅仅是完成打针、输液、执行医嘱简单机械性的操作,还必须主动走到床旁与患者交流。于是,我决定去跟她谈谈。
        那是一个月色朦胧的夜晚,我走进病房,寂静的病房里躺着苍白瘦弱的兰,她正发烧,全身乏力,还不停地咳嗽,皮肤可见散在性的瘀斑。我告诉她我叫何其青,是她的责任护士,也曾经是她的校友,见着我,兰有些诧异,也许是由于这个原因吧,那个夜晚我们谈了很多。得知她是个孤儿,,是寺庙收养了她,患血友病两三年了,也不是没治过,但是昂贵的医疗费让她不胜负荷,是一些好心人捐钱给寺庙,默默地帮助她。后来她又叹了一口气说:我的病要花好多钱,而且,还不知道能不能治好。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要治了,她又告诉我:升学的压力让她经常失眠,说着,她真的从床垫下拿出一个小纸包,纸包里放着16颗白色的小药片! 
        难道这个18岁的女孩真的对生活失去信心了吗?18岁的花季就要这样殒落了吗?不!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有空了就找她谈心,告诉她血友病的病因,病理以及治疗的过程,给她做好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告诉她那么多好心人在默默帮助你,一定要学会坚强! 当她听说血友病通过正规的治疗可以好转时,眼里闪了一丝亮光,脸上露出了笑容,言语间我能感受到她对我的信任和深深的谢意。我又和科里的医生打听有没有省钱的方案,有时候买一些补品给她加强营养,科里的主任、护士长想办法一起筹集更多的钱来给她治病。她偷偷地扔掉了攒下的安眠药,对我说等病好些了,一定来看我们。这一刻我感觉到如果在病人疾病过程中,能够用心去付出,去理解病人,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病人会真诚的谢谢你。因为她感受到了你的真心,感受到了你的爱,感受到你专业特色的魅力服务。
        2个月后,她真的来了,比以前更胖了一点,脸上也有了血色。她说,这些日子她坚持吃药打针,没事的时候还坚持读书。从她的话语中,我知道,尽管她的疾病没有痊愈,但她的心已经完全康复了! 
        再后来,兰的病好多了,考上了一所重点学校。现在的她,是一个快乐、热情的人,漂亮的犹如含苞待放的兰花。每一次见到她,都会看到她笑起来浅浅的酒窝,感觉到她对生命的热爱。而且她告诉我:她以后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想不到,当初与兰的几次长谈竟然把她从绝望的边缘拉了回来。做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经常有不如意的事;而做为一名护士,我们每天面对的是需要我们帮助的病人。他们信任的目光促使我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件工作.因为责任,我要时时用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因为发自内心的同情,才使护士的思想在工作中闪光。其实,那一次对兰的帮助,也使我觉得:优质护理活动是我与病人之间心灵相通的那把钥匙,用好这把钥匙,病人感受到就是灿烂的阳光。它时时提醒我:护士的责任感与同情心有时胜过任何良药。

(血液内分泌科 何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