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用爱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希翼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用爱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希翼

(妇产科 徐淑钦)
 
        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助产士,因为坚守这一份信念,从宣誓的那一刻起,“迎接生命,呵护健康”就是我们一生的天职!
        人们常把我们喻为“天使百合”,寓意带给人间美满和幸福。这是社会给予我们的无上荣誉,也是群众对于我们的殷切期望。在无数个的日日夜夜里,我们用娴熟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用充满爱的双手把无数个小生命平安健康地迎接到这个世界上。对待每一位孕妈妈,不论地位高低,不论职业贵贱,都一视同仁,细心、热心、耐心地为她们解除分娩的恐惧,用满腔的热忱去呵护每一位产妇的健康平安,陪伴她们完成初为人母的伟大又辛苦的旅程……
        记得那是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一次夜班,一位四川籍孕妇急诊入院,入院时宫口已经开全,产妇已经疲惫不堪了。因为这是第三胎妊娠分娩,家属说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做产前检查。碰上这样的患者,我们的心里直叫苦,马上把孕妇送入产房,立即吸氧、胎心监护、心电监护,开放静脉输液,进行全套化验检查,备皮,消毒,准备接生……没一会儿产妇就出现宫缩乏力,破水时发现羊水Ⅲ度混浊,胎心监护显示胎儿宫内窘迫。看着产妇逐渐苍白的脸庞,听着她越来越虚弱低沉的呻吟声,我们心急如焚,紧张而娴熟地配合医生手术助产,迅速结束分娩。看到新生儿出现重度窒息,我顾不上血迹、羊水和胎脂,一手就摘掉口罩,立即给婴儿做深部吸痰,一部分羊水就这么进入自己的喉咙,胃里忍不住翻江倒海直想吐,但我强忍住换口气再吸……加上反复刺激,持续吸氧,慢慢地,慢慢地,孩子出现了喉反射,接着发出了我们期待已久的神圣而又响亮的哇哇声!刚松一口气,不好!产妇因宫缩乏力出现了大出血,主任和护士长都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产房,产房的紧张气氛骤然加剧,台上台下忙成一团,注射缩宫素,给予米索前咧醇塞肛,持续按摩宫底,快速输血补液。一只手按酸了,另一只手接着按,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我们不顾一切地抢救着,渐渐地,产妇宫缩恢复了,出血量减少了,终于不再出血了,生命征平稳了。此时对于我们而言,所有的疲倦似乎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擦擦脸上的汗水,涌上心头的是无比的欣慰和感慨!生命是如此的坚强,生命又是如此的美好!
        卫生部产前诊断专家组成员贺晶说过:“助产士需要护士的护理知识,也需要产科医生的生产知识,是一个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的职业,产科的兴旺,必须依靠助产士队伍的建设。”是的,作为一名助产士,我们不是医生,却担着医生的风险,“迎接生命,托起希望”——我们担负着护理和助产的双重重任。感谢我们的前辈们!是她们的言传身教,让我们真切体会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理念,是她们教我们如何用爱去进行医患沟通;如何用微笑去抚平心灵的创伤;如何在阴霾的日子里撑起一片晴空!聆听生命诞生的交响乐,我们自豪于我们的职业!就算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工作中,容颜渐老,韶华不再,我们依然会用一生的执着和满腔的热情,去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我们不是歌者,不会用优美的旋律去高歌自己的伟大;我们不是学者,不会用犀利的思维去揭示人生的真谛;我们更不是商人,不会用精明的头脑去计算生命的价值。我们是新时代的“南丁格尔”,提灯女神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奉献,用爱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希翼,为千家万户带来平安和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