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细节暖人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细节暖人心
                                                               
                                                       (监审科  林铃)
 
        有天在病房大楼发材料的时候,看到心胸外科护士站体重计的旁边挂着两个蕾丝制成的做工细致的小袋子,旁边写着:便民袋。我稍微翻看了一下,里面有尺子、胶水、针线盒、剪刀,便签本等日常小用品,方便患者以及家属使用。从小处着手,由细处落实,积极开展人性化服务,只为科室的这一份细心就值得由衷称赞。每天或许有很多人使用它,不知道使用的人是不是和我一样抱着一颗嘉许和感恩的心。

        或许可以想象每天一定有双手在晨曦初露或夕阳西下的时候仔细地整理里面的东西。这会是怎么样的一双手呀?它轻盈柔韧、修长白晰,它的指甲圆润美丽,泛着珠玉一样的光泽;或者,它温厚宽大、它有着青色的不屈的蔓藤一样的筋脉;又或者,它掌纹很深,长满茧子,坚强而有力。总之,那是一双勤劳的手,一双充满关怀的手,一双散布温暖的手。那双手从洁净的整齐的工作服的袖口伸出,不停地熟练地工作着。这双手可能包过无数的伤口,也曾无数次熟练地把针筒扎进血管;这双手可能抱过许多孩子入睡,也曾细心为某人掖过被角;这双手还可能为患者洗过头发,擦过身体,剪过指甲……。

        谁会是拥有这样的双手的主人呢?他微笑着,他一定和蔼可亲,彬彬有礼,又或者甜美可人,热情至上;他工作着,他一定业务精通,严谨严肃,又或者披星戴月,兢兢业业;他交谈着,一定废寝忘食,细致认真,又或者柔声软语,呵护备至。

        小小便民袋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和一颗颗质朴的心。

        我朋友的父亲是一位老中医,每到冬天他就在自己的口袋里放个暖水袋暖手。等水冷了,灌上新的热水。我曾问过他,何伯伯,您怕冷么,怎么总带个暖水袋?他摇头,说,这是为了病人。我不解。他说,用温暖干燥的手为病人诊断,能让他们感到安心和信赖,激发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有了信心,治病就能够事半功倍了。
暖水袋的背后其实是一位老中医对患者的缕缕深情和良苦用心。

        便民袋和暖手袋都是小东西,却能体现人文关怀,温暖人心,可见哪怕微小的细节也有无穷的力量。不过暖人心的何止这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