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微笑是最好的名片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微笑是最好的名片

(神经内科  陈鹭珍)
                                                    
        微笑,是人类最基本的动作;微笑,似蓓蕾初绽,充满着真诚和善良,洋溢着感人肺腑的芳香。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它是一种能激发想像和启迪智慧的法宝。在顺境中,微笑是对成功的嘉奖;在逆境中,微笑是对创伤的理疗。而白衣天使的微笑,却是一道神奇而又靓丽的风景线,似那阳光,呵护着绚烂的生命之花。因此,有人感慨,世界上最美的风景莫过于一个白衣天使的微笑!
        是的,白衣天使的微笑,是上帝赐给人间的灵芝草,它击败病魔,滋润着生命之树常青;白衣天使的微笑,是梦中母亲的温情怀抱,她和快乐一起,轻轻地把每一个孩子拥抱。如果没有白衣天使的微笑,健康的领地会变成一片死海,生命的天空将被乌云笼罩。白衣天使的微笑,让生活变得美好,让生命阳光普照。
        微笑,是一个利己利他的行为,是外在的行动,需要用心去做,用行动去证实。良好的态度、体贴的话语都会让病人倍感亲切。常有病人会说:“护士,你的笑容真甜真美,看到你的笑容我心情好了,病也轻了”。有时病人的要求并不高,仅是一个微笑就够了,因为我们的微笑就如一缕早晨的阳光给他们带来健康的希望和生活的蓝天。
        护士恰当的微笑所体现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在急危重病人面前,护士的眼神充满了责任心和爱心;当治疗和抢救成功时,护士的微笑体现了生命的伟大和她们的博爱之心;在慢性疾病的病人面前,当护士带着微笑站在病人角度去思考和解答疑问时,可以让他们释怀,给他们安宁和坦然,心情舒畅无疑是身体康复的一剂良方。
       有人认为蒙娜丽莎的微笑是最美的 ,她的微笑几乎迷倒了全世界的人们,而我却觉得她的微笑太神秘,离我们的微笑太遥远。那么最美的微笑在哪呢?其实最美的微笑就在我们身边,那就是你的微笑,我的微笑,她的微笑,我们大家的微笑!
        记得实习时在抢救室曾发生这样真实的一幕:一个老年病人,上消化道大出血,突发神志丧失,呼吸骤停。在场的医生护士一拥而上,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插三腔管,负压吸引,开放静脉,给药,输血。监测生命体征,记录,一切有条不紊。没有慌乱,只有镇定,没有分工,却有默契,甚至没有多少言语,一个动作,一个眼神,足以让这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凝聚在一起,宛如一人。一个小时过去了,患者血压恢复正常,氧分压恢复正常,出血量明显减少了。病人终于脱离了危险。医生护士们终于长舒一口气,脱下满是血迹的手套,低头看了看白大褂上溅的血迹,彼此会心一笑,这微笑让我很感动,这微笑中满是对生命的责任,却惟独没有自己。
        朋友们,若您问我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无疑问的回答您:天使的微笑最美!天使总是微笑着迎接每一个病人入院,微笑着为病人服务,微笑着看病人从手术麻醉中醒过来,甚至微笑的遭受威胁。我们是微笑的天使,用爱守护每一个生命;我们是微笑的天使,用心感动每一个世界。微笑,就是我们那张无形的名片!亲爱的姐妹们:请让我们一起来,面带微笑,对每一个患者说:“请把我的微笑带回家,请把您的满意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