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六月飞“花”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7-24】 【作者:综合办 姚益群/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初夏时分,在我院旧院区住院部,不时地会随着夏日的微风,飘飘洒洒地落下了一朵朵似花非花,呈棉花状的白色绒毛花。朝着纷纷扬扬洒落的方向抬头望去,原来是从住院病房大楼旁一棵高大伟岸、树干笔挺的大树上飘下来的,这棵树几乎与病房大楼的高度相差无几,约30米高。人群中有知情者告诉不知情者:这就是木棉树!


    木棉树,生南国。落叶大乔木,树形高大,枝干舒展。每年春天开花,花红如血。花谢后,平静了几个月,待硕果成熟时,果分五裂,内壁有白色的长棉毛,树枝微微晃动,它就分离而出,这便是飞絮,随风飘扬。


    木棉树,英雄树;木棉花,英雄花。据说,清道光年间,爱国将领,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在虎门炮台上,将他使用的一尊主炮,紧靠在一棵巨大的木棉树旁向英军侵略者炮轰。该炮后来不幸被英军侵略者的大炮击中,守护炮台的将士壮烈牺牲。但那颗木棉树带着遍体鳞伤依旧屹立在珠江岸的虎门炮台上。此后,木棉树被后人誉为不屈不挠的“英雄树”。


    木棉絮,也就是现在看到的飞“花”,又称木棉纤维。短而细软如飘絮,耐压性、保暖性强,天然抗菌,不蛀不霉,是救生衣等衣服的绝佳填充材料。是目前天然纤维中最细、最轻、中空度最高、最保暖的纤维材料。


    我院的这棵木棉树,历经风雨沧桑三十多年了,由于没有园丁浇灌,它靠的是“天地水”,或旱或涝,四时寒暑,无人过问。但日复一日,它却顽强不屈地生存下来,并茁壮地长成伟岸之躯的参天大树,不亚于松柏长青。


    如今,当花絮漫天飞舞之时,才让人想起了它。或有人喜欢,喜欢者认为六月飞花好漂亮;或有人烦恼,烦恼者认为花絮呛鼻口引起身体不适。不管它春天开花也好,六月飞絮也罢,它仅仅是木棉树一年一度花开花落的自然规律而已。总之:天生其材必有用,是非功过路人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