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莆田圣路加医院”名称是怎么来的?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8-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于清光绪廿二年(公元1896年)奉基督教中华圣公会福建教区之命创办,初名“兴化圣教医院”,即隶属于基督教圣公会。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府治取消之后,改名“莆田圣路加医院”。圣,圣人也;路加,基督教使徒保罗的门徒,医生,文学家。
  提到“路加”,不得不提“保罗”,即路加之师。保罗,《圣经》中人物,亦称为使徒保罗。保罗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出生在罗马的犹太侨民,与耶稣基督是同时代人,年龄稍小于耶稣,他是对于早期基督教教会发展贡献最大的使徒之一,第一代基督徒的领导者,可称为基督教的第一个神学家,世界上第一位穿梭外交家和伟大的传教士。他的传教之旅长达一万两千里远,后被罗马皇帝尼禄处死,为主殉道。
  路加(希腊语)是保罗的门徒,《新约圣经》中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的作者。他是一名希腊人,职业是医生。他是保罗的追随者,直到保罗殉道。他一生事主,终生未婚,没有子女,被圣灵充满,84岁逝世。10月18日是他的纪念日。在天主教、圣公会以及新教教派中,被列为圣人。他被奉为医务工作者和医院的主保圣人,世界各地有很多以路加命名的医院和医科大学。又因为传说其曾为圣母画像,又被奉为美术和艺术家的主保圣人,同时,他还是文学家。
    综上所述,莆田圣路加医院名称是为纪念基督教之分支教派圣公会的圣人路加医生命名的,1931年,经院务会确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院庆之日。

(综合办 姚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