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百年前的莆田高等医学教育——兴化双凤医学校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1-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清光绪廿二年(公元1896年),英国基督教圣公会派英籍医师雷腾和他的华人门生林叨安、余景陀到莆田县城,在城北坑边大夫祠设诊所。次年,雷腾把大夫祠地点改设为女医院,又在小西湖滨设男医院及门诊,统称“兴化圣教医院”(原莆田医院前身),雷腾任院长。为了建设一座医学校,雷腾当年回英伦募捐,并于当年年底携捐款来莆,在半门街(原莆田卫校旧址)购果园建屋,作为医学校舍。
    清光绪廿四年(公元1898年),医学校舍落成,并开始招生授课,校名为“兴化双凤医学校”。这所学校先后招生三十多人,分为三班,由兴化圣教医院(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雷腾自任校长,英教士叠山树,密马科和孙道立医师等为教员,采用英语教学和英语医学课本,学制五年(在1898年至1909年的12年间,共计招生三届,毕业生只有10人,包括吴沐霖丶郑赞化等。吴沐霖曾先後任莆田圣路加医院仙游分校和江口分院院长;郑赞化也曾任仙游分院院长),毕业生由英国驻福州领事馆发给证书,在教会医院当医师或开业行医。
    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基督教西议会决定医学校集中省会福州办学。雷腾调任福州协和医学校任校长之职,兴化双凤医学校合并入福州协和医学校。
    辛亥革命胜利后,兴化府被取消,“兴化圣教医院”改名为“莆田圣路加医院”。附设护士、助产训练班。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正式成立“莆田圣路加看护学校及助产学校”,学制三年,毕业后可开业或到南洋谋生。这是当时福建省继福州护士学校之后的第二所护士学校,也是莆田中等医学教育的开始。

(综合办 姚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