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叶挺将军军医王聿先在莆田圣路加医院的“行医”生涯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王聿先先生曾是上世纪(20世纪)40年代莆田圣路加医院的一名医生,但他真正的身份却是新四军的军医处处长、叶挺军长的军医,他之所以在莆田圣路加医院“行医”是避难(躲避国民党特务)性质的。
    1937年11月,王聿先从家乡辽宁直奔武汉,参加了新四军,先是在陈毅领导的第一支队任军医处处长,1939年秋调新四军军部任军医处副处长、代处长。1941年1月皖南事变,王聿先随叶挺军长在与国民党政府谈判时被国民党顽军扣押,之后送上饶集中营关押了四年。抗战胜利前被释放,经朋友介绍,先在美军十四航空队地面参加救治伤员工作。抗战胜利后,由福州张会督介绍到当时距大城市较为偏远的莆田圣路加医院,躲避国民党特务的跟踪。当时圣路加医院院长余文光热情接待了这名新四军的军医,并安排王聿先在医院当医生。在莆田圣路加医院短短的3个月的时间内,他受到了当时外科医生陈国熙、内科医生陈宠耀等同仁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后来他在来信中说,在莆田的这段时间是他出狱后最稳定的日子,当然也是最安全的时候,因为他甩开了国民党特务的追踪。作为一名异乡客,数十年后他仍然难以忘怀这段珍贵的回忆。
    由于在莆田圣路加医院只是避难性质。所以,待到时局较稳定后,他又转到福州马尾医院继续“行医”。1946年夏天回到上海,找到地下党组织,被安排在镇江,直到解放。
    解放后,王聿先调任山东医学院教育长;1950年又调回上海任市卫生局副局长,1950年,中央任命他为上海市卫生局局长,一直到1985年离休(其中“文革”期间靠边站)。之后,退居二线当顾问。

(姚益群)


    附:王聿先同志生平

    王聿先同志系辽宁省锦西人,1909年8月生,1934年毕业于沈阳辽宁医学院(通称小河沿医学院,解放后并入中国医科大学)。1937年11月参加新四军,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早期参加我们党与军队为数不多的高级知识分子之一,深得陈毅同志的信任和关怀。历任新四军一支队军医处长,新四军军医处副处长、代处长,华东军区卫生部医务主任,华东白求恩医学院(现为山东医科大学)教育长(兼山东省卫生厅医务主任),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局长,中共上海市卫生局委员会常委。先后被推选为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务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副主任委员、顾问。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会长,中国防痨协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市卫生工作者协会主任委员,上海市退休高级专家协会副会长。1985年12月离休。1997年5月8日病逝于上海华东医院。
   王聿先同志是新四军卫生工作创建人之一,是上海市医疗卫生事业的主要开创者之一。他恪尽职守,不求名利,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他以遗体捐献的形式为他毕生为之奋斗的人民的医疗卫生事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是人民的好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