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莆田圣路加医院护士加冕典礼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莆田圣路加医院附设护士、助产士学校的学生经过一年半的理论学习并通过考核鉴定后,在进实习前要参加护士加冕。加冕仪式在每年的“五•一二”国际护士节举行,借纪念护士节之机,让将要实习的护士、助产士参加宣誓仪式并接受实习证书。
    国际护士节当天,礼堂内的主席台上,按实习学生的人数,每一人点燃一支大蜡烛,灯火辉煌。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院长(校长由院长兼任)、教务长、医务主任、总护士长等,参加加冕的同学穿着整齐、洁白的工作服,脚上是白袜子配上白鞋子,列队进场,站在礼堂中央的主席台前面。在旁边和后面就座的是院、校各科室的医生护士代表。鸣炮开会后,要加冕的同学按班级、姓名一个个走上主席台,由总护士长给每个同学戴上工作帽,并由院长发给实习证书,加冕后,全体学员举手宣誓,之后照相合影。当晚举行文娱晚会,纪念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
    当时的护士帽,与现在的基本相同,为饭斗式。稍有区别的是,过去护士帽上有黑蓝两种布条为标号,黑色代表护士,蓝色代表助产士,标有黑蓝两色者,具备护士和助产士两种职称。
    莆田圣路加医院附设护士、助产士学校的加冕典礼,一直延续至解放初。之后,院校由人民政府接办,就没有举办此类仪式了。

(姚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