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莆仙红十字会成立的背景与时间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1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后,全国有许多大中城市先后成立了红十字组织。福建省最早成立的红十字组织分别是:中国红十字会福州、厦门红十字分会于1911年11月相继宣告成立。
    福州(时称闽侯)红十字分会成立后,即设立临时医院,由金雅丹医学博士为战时受伤民兵义务医治,颇有成效;厦门红十字分会成立后,曾于1912年10月派许嘉斯作为福建省唯一的代表,出席同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黄埔滩汇中旅馆五层楼大会堂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首次统一大会。
    1918年,莆田圣路加医院英籍院长华实和兴化中学校长关陈谟和余景陀、吴霈霖、徐世良等地方人士在圣路加医院成立万国红十字会临时支会,由华实任会长,在仙游建立临时分疗所。(次年,上海总会函令改称“中国红十字会莆仙分会”,是福建省继福州、厦门之后第三个成立的红十字地方组织)。
    华实与莆仙地方人士组织的万国红十字会临时支会,范围包括莆田、仙游两县。因当时粤军许崇智部(时称南军)驱逐军阀李厚基部(时称北军),莆田、仙游分别为北、南军阀割据,战事相持不下。临时支会乃于莆田黄石设立临时疗病所,另派人在仙游建立临时分疗所,筹备救护战争中受伤兵民及受难妇孺(当时加入红十字会者,每人交银元二十五元作为会费,领取证章,在住所贴上红十字标志,就可以拒绝民军入内搜查)。莆田分会主要开展战时救护训练、防疫注射、收容战争伤病员、成立后方医院、分发救济物资等。 
    1922年,中国红十字会在上海举行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时,华实作为莆仙红十字会代表参加本届大会(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存有大会全体会员代表合影)。
    同年,仙游分会从莆仙红十字会分出,单独成立。独立后的仙游红十字分会,直属上海总会领导。先后创办了仙游红十字医院和产科医院,为群众施种疫苗,诊病,施送岁米(年关送米给贫困民众)等慈善事业,战时参与救护伤员等。
    莆仙红十字会,在当时莆田南北军阀内战时期,为调解南北军阀之间的冲突、平息矛盾、救护伤员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姚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