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莆田圣路加医院红砖楼兴建始末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4-1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民国廿八年(1939年)11月1日,日军出动六架轰炸机袭击莆田县城,圣路加医院(老院区)被掷四枚炸弹,原男病院、X光室、化验室、药库全部坍塌,器械设备均粉碎无遗,女病院、办公场所、医师及男护士宿舍被炸弹爆炸的冲击波震坏,全院零乱不堪,损失十万余银元,病人被炸死者七人,伤者四人。这是日寇欠我莆田人民的又一笔血债!

    民国卅五年(1946年),余文光院长意识到必须兴建一座现代化新院舍,估计全部工程需耗资十万元美金。是年冬,余院长赴英美募捐,并于翌年底,携捐款5万元美金回莆,在院内破土动工兴建“H”形新院舍,计划容纳150张床位。

    民国卅七年(1948年),新院舍因经费无着落,工程停顿,只完成北侧及中间部分。次年十月,因院长余文光离职前往杭州广济医院(现浙医大附属医院)就任,新院舍工程就此搁浅。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起,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圣路加红砖楼一直成为医院的主要病房大楼,它几乎容纳了当时所有的内、外科住院病人。

    1959年省卫生厅拨款,先后建设了一座面积2080㎡的门诊楼和面积1773㎡的内科病房楼(后为儿科病房),可容纳床位100张。同时,圣路加红砖楼内的内科住院病人分流到新病房楼,“红砖楼”全部用作外科住院病房。

    1967年,在“红砖楼”(外科病房楼)基础上扩建了新手术楼一座。其中包括妇产科、五官科、供应室等,共投资人民币9万元,建筑面积约1800㎡。至此,圣路加红砖楼基本补充完成“H”形的南面院舍,完成了圣路加医院老前辈的夙愿。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莆田圣路加医院的“H”形红砖楼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这座曾经救治了无数莆田人民群众生命的病房楼,不久将改造成为新型的现代化病房大楼,继续为莆田人民的医疗卫生事业服务。(姚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