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百寿老人陈国熙先生的行医生涯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8-12】 【作者:姚益群/来源:办公室】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百寿老人的行医生涯

——祝贺原莆田圣路加医院代理院长陈国熙教授100岁寿庆

 

今年830日是我院原代理院长,当代外科学家、外科教授、医学博士陈国熙老先生的百岁寿辰之日,值此吉旦,谨撰文庆贺。

 

人生历程

陈国熙先生,1915830日出生于莆田城厢,他的父亲陈乃元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同盟会,1928年曾代理福建省政府主席。不久,由于家逢巨变,父兄先后病故,使陈国熙从小就立下“悬壶济世”之志。1933年他进入教会办的福州协和大学医学预科学习(该校全部采用英语教学),1936年考入北平协和医学院(现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学习,19416月他以外科专业多学科总成绩第一名毕业,并由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北平协和医学院(两家合办)授予“荣誉毕业生”和医学博士学衔。同年,在北平协和医学院任助理住院外科医师。抗日战争期间,日寇铁蹄踏遍了大半个中国,陈国熙医师于1943年秋放弃了在北平工作的机会,决定回家乡莆田服务(此时有很多的莆田在外学子都纷纷返回家乡),他先后任莆田圣路加医院外科医师、外科主任、医务处主任兼外科主任(194910月—12月任莆田圣路加医院代院长)。195612月调任福建医学院任附属合组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前身)副院长、外科副教授,1959年任院长,1960年任福建医学院医疗系主任兼附一医院院长。“文革”期间,他被暂停职务,进行劳动教养,1972年下放到邵武医院当外科住院医师。197311月调任福建医科大学任校革委会副主任、医学系主任、附一医院革委会主任。1978年学校恢复“福建医学院”旧名,任医学院副院长、外科教授。1983年退居二线任福建医学院顾问,外科教授,直至1992年退休。

 

大医伟业

陈国熙医师一生救人无数,育人无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莆田鼠疫横行,他从上海购买了浓缩鼠防疫苗,在莆田圣路加医院进行严格无菌稀释后,为疫区农民挨家挨户接种,受种疫苗者逾万人。当时的鼠疫比本世纪初的“非典”猖狂得多,因为它可以通过体表和呼吸道传播,死亡率达80%左右,医务人员也要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在他的亲力亲为下,疫区鼠疫被逐步控制。陈国熙医师由于在防疫和治疗中表现突出,被省政府授予“鼠防功臣”。

早在1956年,陈国熙医师刚调到福建医学院附一医院任副院长时,一上任就施行了一例震惊全国的断臂手术。一名工人在操作中发生意外,整只左臂被机器轧断。陈国熙医师和他的同事们经过一场马拉松式的手术,从骨头、肌腱,再接静脉、动脉、神经、皮肤,历经9个小时,终于完成了这台他一生中最为漫长的手术(当时只有上海一家大医院完成这类手术)。9个月后,这名工人的手指开始有了知觉,不但手活下来,而且手腕好了,还会运动。

陈国熙教授除了断臂再植外,还开创了福建省肝、胰、肾手术先河;133例胃大部切除术治疗慢性消化性溃疡的外科手术设计在全国为先例,他实现了从医半世纪手术台零死亡率的奇迹。1964年,他在省内开始进行基础外科研究,1982年,他创建了福建医学院基础外科研究所,对胃肠的吻合法、外科感染、外科营养等基础理论进行实验研究;他编写的《动物手术学》、《腹部外科形态学基础》是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生的指定教材;他还向省人大建议,医学生毕业后必须先到大医院培训后,再到基层医院工作,这就是近年来实行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源头;他是福建省普通外科奠基人,是我国医学界“国宝级”大师。

 

夕阳灿烂

陈国熙老先生晚年退休在家,生活极有规律,坚持每天上午散步1400步,下午在家原地踏步1400步,平时阅读大量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类书籍,他喜爱世界名著,尤其是狄更斯的作品等。让现在的年轻人汗颜的是,这些书籍,全是英文原版的。适当的文体活动和感兴趣的爱好及阅读并伴有乐观的心态,是他成为长寿老人的主要动力。在他百岁寿辰之际,我们衷心地祝福陈国熙老先生健康长寿!永享遐年!

    正是:称觞共庆千秋岁,祝嘏高悬百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