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莆仙两县在抗战期间被日机轰炸的史实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8-12】 【作者:姚益群/来源:办公室】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毋忘国耻,时刻铭记70年前日寇军机对莆仙两县狂轰乱炸所犯下用血写成的如山铁证!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件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4月,日军企图从海路在莆田平海登陆,由于战线太长,日寇陆地兵力已成强弩之末,因此被驻守在平海的军队击退。日军登陆不成,恼羞成怒,同年9月,以军机轰炸仙游鲤城,炸毁民房4间,居民死伤各2人,这是日寇对我莆仙人民犯下的第一笔血债;19392月至11月,日机多次轰炸莆仙两县县城及涵江、三江口、江口、莆禧、霞屿、乌石铺,炸毁东山职业学校、涵中中学、莆田圣路加医院等校舍、药房、盐仓以及民房百余间,居民和学生死20人,伤12人(其中111,六架日机轰炸莆田县城,莆田圣路加医院被掷四弹,男病院、X光室、化验室、总药库均坍塌,器具粉碎无遗,女病院办公场所,医师及男护士宿舍被震坏,全院凌乱不堪,损失约十万余元,病人死7人,伤4人,在此后的十余年中,圣路加医院元气大伤,病房及设备等均无法满足病人住院的需求);19405月至10月间,日机41架次连续轰炸涵江、三江口、江口、桥兜等地,毁民房200余间,居民死5人,伤22人,日军变本加利,异常猖狂;19411月至9月,日机又多次轰炸涵江、三江口、镇前、宁海桥和仙游鲤城,毁民房、校舍百余间,居民死9人,伤17人,简直是丧心病狂。为此,莆田圣路加医院于1944年在山区广宫和大洋设立抗日后方医院,随时准备应对日寇的侵略;194523月,3架日机先后坠毁于莆田泗华坡,体育场和埭头澄诸海滩;9月,又一架日机坠毁于仙游县城东的木兰溪,机上两名日军飞行员被村民押送至警察局;6月,日机再次轰炸枫亭下桥民船,死1人,沁昌,泰记两商号被炸毁,这也是穷途末路的日寇欠我莆仙人民的最后一笔血债!同月,抗日战争胜利在望,日军全线撤退。1945818,莆仙各界人民热烈庆祝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

    70年后,中国人民又隆重纪念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此,谨撰文告慰已故先人的亡灵!并让后人永远铭记这段血写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