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附属医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29】 【作者:严俊腾 陈建飞 黄筱军/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党委迅速行动,上下统筹推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莆田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紧扣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对标医改具体要求,结合医院实际,聚焦发展难题,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见效。



召开动员部署会。 黄筱军 摄


一、着力在谋划部署上下功夫。莆田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后,附属医院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了教育办,负责主题教育综合协调、组织协调、信息宣传、督促检查等具体事务。拟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建立院领导挂钩联系工作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到所联系的党支部和科室,加强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调研和督导。916日,医院党委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医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随后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教育办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明晰了工作任务。印发了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计划,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7天,交流研讨不少于6次。精心指导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制定了各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至少召开2次专题学习会和举办1次集中学习交流,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利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平台搞好学习。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在医院门户网站《院报》上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建立微信工作群、LED屏滚动标语等宣传手段,积极营造开展专题教育的良好氛围。



开展主题研讨交流。 黄筱军 摄


二、着力在强化学习上下功夫。主题教育以来,着力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学习效果,共集中学习7天。一是学习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了《选编》《摘编》《纲要》,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加强政治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论述等。二是深入研讨采取重点发言和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6个专题,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研讨交流7次。三是形式多样采取领导领学、现场参观学习、观看电教片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9次。组织参观大洋闽中司令部旧址和木兰溪堤岸、木兰陂纪念馆,观看电影《樵夫廖俊波》和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开展革命传统和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四是联系实际在学习研讨中,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习、聚焦问题研讨、针对问题思考、对准问题整改,对老院区太平间危房拆除问题、病案室和药库工作环境差问题、市卫健委驻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等,研究解决方案,现场沟通协调,组织推进会,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三、着力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附属医院党委遵循边学边查边改的基本思路,针对患者和职工感受最直观、反映较强烈、医院管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理出涉及6个部门,涵盖5个能够即知即改问题,及时拿出整改方案并立即落实,从一开始,就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形象。一是针对医院部分安防监控存储不足90天,不符合国家防恐文件要求”问题,已与中国移动公司协调先行扩容,于9月20日扩容完成。二是针对便民门诊没有诊间只有2名医生,病人排队长,就诊环境差,个人隐私得不到保障”问题,已在门诊一楼独立设立2个诊间(诊室7和诊室19)作为便民门诊,方便患者需求。三是针对医学影像科CT、核磁检查预约时间过长”问题,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从9月25日起,医学影像科试延长上班时间加快检查速度,部分住院患者预约安排到晚上检查,有效缩短了CT、核磁检查预约时间。四是针对医院部分享受‘退休前三年优先聘用’人员不按原签署的承诺书退休,也没有退回享受政策前级别,致使职数被占用,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不能聘任”问题,督促人事科将这些人员退回享受政策前的级别,所占用的职数作为空余岗位,按照岗位聘用方案开展竞聘,问题正在落实当中。五是针对“医学美容科久未设置”问题,督促医务部与市卫健委加强沟通解决,于9月26日邀请市卫健委人员来院实地查看通过,预计下周整改到位。



参加医改访谈会。  陈建飞 摄


四、着力在发挥优势上下功夫。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医院优势,践行初心使命,科学合理安排,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增强主题教育效果。9月17日,医院举办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市民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科普知识,面对面进行健康教育和优生指导;9月27日,医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仙游县龙华镇金溪村以及龙华镇敬老院开展“健康莆田,精准扶贫”主题义诊,为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百余名村民送去健康和关爱;9月28日,医院在市社会福利中心举行“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驻福利中心服务站”揭牌仪式,采取工作联动、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结对共建,并现场为福利中心群众进行义诊等志愿服务;9月29日,医院组织党员干部到莆田电视台演播大厅现场参加“健康莆田 医路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莆田市医改成就访谈会,林海滨书记以及陈进珍老院长一家三代接受访谈并分享从医感受,医院援非人员本色演绎情景剧《我们的非洲岁月》;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改善医疗服务,提高病人满意度”活动,进一步优化诊疗服务方便患者就医,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满足就医需求,推进优质护理服务落实人文关怀,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公益性质,让群众真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